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日期:2020-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办第89次主任会议以及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认清形势、查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弱项短板,为迎接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414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该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采取视频形式进行,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办第89次主任会议精神,部署迎接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专项督导和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有关工作。

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全面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认真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六个问题并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他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检验我们核心意识是否坚定的试金石,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郭声琨书记、张军检察长、崔智友检察长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区、全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扫黑除恶”工作这根弦,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正视问题不足,工作措施再具体,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梁毅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检察担当。一要当好党委和政府的法治参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把办理黑恶案件的信息资源用足、分析好,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向党委政府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要当好社会风向的吹哨人。用好用足检察建议权,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吹吹哨、提个醒。同时坚持多方合作,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三是对遭受黑恶势力侵害的生活困难的被害人,用足用好刑事被害人救助手段,给予必要的生活帮助和物质救助,同时也加强对被害人的法治教育,增强他们的防范能力,用心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人。

梁毅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全力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两级院检察长要带头靠前指挥,亲自办理和督查督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进一步落实好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是要加强请示报告。切实抓好案件办理工作,严格实行复杂敏感案件和重大事项向上级人民检察院报告、报备工作;

三是要做好协作配合。强化协作意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推动建立扫黑除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四是要严格督查问责。实行严格的督查制度,市级院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及扫黑办要组织好对各院的督查,突出督查重点,推进工作落实;

五是要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强化“谁办案谁普法”意识,营造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