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一号检察建议”持续抓——百色市检察机关联合九单位共商“童婚”类案件办理工作

日期:2020-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童婚”是指以结婚名义跟未满14周岁幼女同居的现象,该现象导致未成年人辍学、非法婚育,不仅侵犯未成年人权益,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战中的“控辍保学”工作,社会影响恶劣,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西林县检察院办理了多起涉嫌强奸罪的“童婚”案件,在办案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致使该项工作打击力度难以实现预期效果,对此,百色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2020415,指派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率业务骨干深入西林县检察院召开涉“童婚”类案件调研座谈会,邀请当地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妇女联合会、民政局、卫健局、教育局等九个单位领导参加座谈,共同研究解决“童婚”类案件办理难题。此次会议由西林县检察院检察长韦涧鸣主持。

会上,西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平秀汇报了近年来西林县检察院办理涉“童婚”类案件的情况、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会单位领导也先后介绍了本单位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对各单位如何协作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单位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对进一步加强办理“童婚”类案件协作达成共识: 

一是共同建立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控辍保学”工作事关能否断掉穷根,要切实解决涉“童婚”案件的办理难题,离不开各单位的支持。与会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加强配合衔接,发挥各单位优势,多方联动,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关爱保护格局。

二是强化打击合力。深刻认识到打击涉“童婚”刑事犯罪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即便 “童婚”情形在导致未成年人辍学的原因中占比很小,大多数14周岁以上少女非法婚育情形无法作为犯罪处理,也要依法严厉查处涉“童婚”犯罪行为。办案同时要借助各方专业力量,协作开展未成年人维权救助、爱心帮扶、宣传保护、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通过办案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做到既治病、又预防。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积极开展科学婚育知识教育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努力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内容,特别要针对问题突出的区域和群体开展,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群众法治意识,扭转早婚陋习和风气,做到宣传接地气,务求工作有实效。

最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同志指出,扶贫要扶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民族的希望,对“童婚”等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在坚持的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和预防,还需要各单位积极履职,不断建立健全各单位之间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协作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网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