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退伍不褪色 做好“夕阳产业”

日期:2020-04-2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果县委政法委帮扶退休转业干部韦仕凯再创业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王金旭 黄庆 闭花兰

  

 

      在平果县新安镇三合村邓厘屯的林下养鸡集中区,一位老人正蹲在地上挥汗如雨地捣鼓着自动进水器,给鸡群喂水......他就是退休转业干部韦仕凯。

  说到韦仕凯的创业有一段小插曲。他曾经认为自己在部队服役了8年,把青春献给了保家卫国的事业,退伍后兢兢业业地在供销系统服务了几十年,国家应该给他更优厚的待遇。因此,他一时纠结不清,受一些人的蛊惑,走上上访之路,要求党委政府提高他的生活保障。平果县委政法委了解情况后,相关人员多次找他做思想工作,给他解释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同时,帮助他解决了住房等实际困难,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当知道他有再创业的想法后,平果县委政法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这批鸡苗我刚买了两个月,现在每只已经有1斤多,大约5个月就可以出栏,大概收入不低于3万元。上个月出栏9000多只,我就赚了3万余元,林下养鸡不错。”韦仕凯高兴地说,“感谢县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让我晚年还可以再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韦仕凯今年已经76岁。8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敢于奉献、敢于拼搏的意志。2018年7月,在县委政法委引导下,韦仕凯在自家责任山林地搭起两间简易养鸡棚,购买2000只鸡苗来饲养,开始了他的“夕阳创业”。由于缺乏经验,他第一次养殖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此时,政法委工作人员再次出现在他面前,跟他一起分析总结经验,开导他不要灰心,帮他联系县、镇举办的林下养鸡技术培训班,让他学习掌握防疫等实用技术。

  2019年1月,参加培训学习后,在当地政法委大力支持下,他在离村不远的深林处建起600多平方米鸡房,采取散养方式,投放了6000只鸡苗。他边干边学,刻苦钻研养鸡技术,慢慢地学会了给小鸡打预防针、消毒鸡舍等。由于鸡放养在山中,昆虫成了天然饲料,不仅大大降低饲养成本,而且原生态、长膘快、个子大、肉质好。政法委及时帮他寻找销路,解决销售难题。南宁等地大酒店老板纷纷上门定购,深受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4个月后,首批肉鸡出栏,他净赚2万多元。

  首次林下养鸡成功,更增加了韦仕凯创业致富的信心。他转变经营理念,加入了三合村林下养鸡农民合作社,以“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方式进行合作共赢,经过精心饲养和虚心向养殖公司技术员请教,每一批鸡成活率都达96%以上。去年,他的养鸡场共出栏肉鸡3批,累计收入达7万多元。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该村林下养鸡集中区已有7户贫困户加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发展林下养鸡,大部分贫困户依靠林下养鸡脱了贫,走上了致富道路。

  今年,韦仕凯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到现在已经投放了3批鸡苗。他自豪地说,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做好“夕阳产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