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为财产兄弟拔刀相对 经调解兄弟握手圆和

日期:2020-04-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8年10月8日,马麻村永红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华周出售自家两片松树林,收入10多万元。在脱贫奔康致富路上,李家拿到沉甸甸的10多万元松木款时,本是全家欢喜的事,可李华周却什么也高兴不起来,差点还闹出人命案。

原因是李华周的两个儿子李万福、李万富因为对父亲处分这10多万元财产各持意见,李万福认为父亲偏爱大儿子李万富(父亲处李万富家),分给大哥多了,而自己应得的份额反而不得。为此,李万福闷闷不乐,借着喝酒壮胆,拿着一把砍柴刀到李万富家与其父、哥争论,坚持要求多分一些松木款给他,并称如果不答应则刀砍其父和哥。李华周认为松树是自已辛辛苦苦种植和护理才有今天的收获,决定坚持自已的财产三三开处分方式。争论无果,李万福欲动手打李万富,幸好家族众人制止。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李家因财产纠纷拔刀相对,如果不及时调解可能会闹出人命案,决定协调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和村“两委”工作人员登门现场给李家调解。10月10日上午,驻村工作队员、派出所、司法所、村干到永红屯现场给李家调解,用法律、道德知识一一给他们作讲解,并专门对李万福持刀闹事作了法律教育。最后李家仨父子都作了让步,达成和解,并在工作人员面前握手圆和。

西林县委政法委派驻马蚌镇马麻村的3名工作队员,三年来一直担当了扶贫专员,也是是当地农村纠纷的调解员和矛盾的化解者,为平安西林建设作了和好的宣传和推动工作。他们每见到群众纠纷,总是积极调解化了,将基层矛盾化小、化了,尽显了政法人员的职责使命和担当作为。

下图调解现场:

 

下图为调解后李家仨父子握手圆和:

 

通讯员:李黄鹏(西林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