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联合司法救助,百色、靖西两级检察院为孤儿撑起一片天

日期:2020-05-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427,百色市、靖西市两级检察院就联合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向一名孤儿小其(化名)发放50000元的救助款,缓解了贫困儿童的生活、学习困境。

  连遭变故 不幸成孤儿 

今年3月份,一名瘦小的男孩向靖西市检察院检察官递交了一份司法救助申请书。原来,申请人小其为一起案件刑事被害人黄某某的儿子,其母亲黄某某于20193月份被他人伤害致死,悲痛中的父亲也于20202月份因病去世,家庭连遭变故的小其不幸成为一名孤儿。罪犯虽被法院判处死刑但小其至今未得到罪犯任何经济赔偿,使得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雪上加霜,年仅8岁的小其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只能跟随堂哥生活,每月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特别困难。

启动审查  两级院救助

了解情况后,靖西市检察院办案部门立即向百色市检察院对口业务部门汇报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两级院立即联合启动司法救助调查、审查程序。经过严谨细致的审查,两级院办案检察官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或者其赡养、扶养、抚养的其他人,因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应当予以救助条件,决定联合开展司法救助。

快速救助  情暖孤儿心

百色市、靖西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专人专案加紧案件办理和司法救助金下拨申请。同时,主动安排未检办检察官对小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创伤,协调民政部门帮助申请孤儿补助,解决小其的后续生活困境。427,百色市、靖西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对刑事被害人近亲属小其进行救助,在学校开学之前给贫困儿童小其送去50000元司法救助金并送上学习用品。获救助的小其监护人为检察官送锦旗时激动的说:“感谢检察院对我们家庭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百色市、靖西市两级检察院对于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贫困户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上下联动,立体救助实现了精准救助,有效救助,充分彰显了司法温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