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林狠抓政法队伍建设

日期:2020-05-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扎实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田林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围绕“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全面树立“重心治政保忠诚、重力治害守底线、重点治警树新风”的工作新理念,着力查找政法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司法腐败问题的势头,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管理,压实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着政法队伍的建设,深入扎实地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县繁荣的迫切需要。为此,田林政法系统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一盘棋”管理制度。政法委系统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任副组长,即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抓部署,抓落实,抓宣传、抓教育、抓监督,按照县纪委、纪检监察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各部门领导所辖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状况,结合综治、维稳、财务、执法监督等工作实际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司其责,任务到人,并严格实行“谁主抓,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层层抓落实,在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再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依次落实到每个中层干部、每一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每一位领导都认真按照中纪委的各项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年度进行述职述廉,对于个人的重大事项按要求及时上报,做到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并在工作中注重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到基层,深入到所联系乡镇和单位,干部和群众中听取意见,定期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党风廉政情况。

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首先,坚持不懈对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性教育。结合先进性教育,党章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中纪委关于反腐倡廉文件精神的学习,也结合 “三年一争当”、“示警明记,筑牢防线”专题教育活动等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学习培训、警示教育、廉政约谈等,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加强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宣传,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做到教育在前。组织观看催人警醒、令人深思的视频,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拒腐防变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了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是何等的重要,并以此为警戒,防微杜渐,远离腐败,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弘扬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作风,形成廉洁行政的良好环境。深入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并做好通报案例的研习,切实做到宣传教育零盲区,抓早抓小,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

对标对表,寻找差距

根据田林县领导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铁规禁令,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认真查找问题,突出重点,查摆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查深、查细、查具体,把自己查和开门查找相结合,紧紧围绕政法综治平安工作、政法队伍建设、公正执法和群众安全感来查摆问题,着力在政法队伍的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确保纪律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去年以来,先后三次组织开展“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推进督查工作。督查各种“铁规禁令”学习不到位,极个别干警不听从组织安排;个别干警违反道路交通规则酒驾等,还征求基层意见20多条,并对照检查,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

抓紧抓实,强力推进

田林县把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与做好政法综治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因为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和专项行动耽误了政法综治工作,也不能因为政法综治工作任务重而把纪律作风放在一边,走走过场、流于形式,而是纪律作风建设与政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政法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政法队伍纪委作风建设的成效。

从严治警,依法问责

围绕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重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去年来,查处政法队伍中违纪违法干警2名。他们对“铁规禁令”学习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的建设不够严实。工作作风不实、司法作风不正。对他们给予相应警告处分,并教育政法干警都要以此为戒,吸取教训,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增强对党纪国法和规矩制度的敬畏之心,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正确把握好自己,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线。要求党委、纪检组也要加大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党性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民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使教育真正触及灵魂深处,入脑入心;并加强风险排查,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的行为监督和异常行为排查,发现苗头,及时处置;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经查实坚决严肃处理。

建章立制,依法办事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廉政制度。政法各部门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六项制度”工作措施》等等。

二是建立健全部门各项工作纪律制度。一是服务窗口纪律,对外服务窗口设有文书、案件往来的登记簿、群众来访登记簿,记录群众来访的时间、原因以及处理情况;二是上下班纪律,各部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检查上下班情况和干警工作纪律;三是车辆管理,公、检、法、司各部门依照上级关于公务用车的规定,严格车辆管理等。

三是建立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实现谈话提醒常态化、制度化,政法部门按照纪委有关文件的要求,领导班子每人每月找成员或下属谈话一次以上,今年以来各政法部门约谈人次累计180人(次),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预防、点拨、教育、督导干警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确保全县政法干警,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脱贫攻坚,推进经济文化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通讯:田林县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