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拉开序幕

日期:2020-06-04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护能力,由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联合共青团百色市委、百色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平安成长 与法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普法系列活动。六一儿童节前后,全市两级法院丰富手段、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用司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特色主题活动,呵护民族希望。市两级法院法联合群团组织、教育部门围绕“平安成长,与法童行”活动主题,法制副校长、法官深入校园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62日,百色中院青年普法志愿团队在副院长周荣参的带领下,到旧城区的爱新小学给小朋友们送去慰问品及节日祝福。活动中,法官们以视频直播给全校的孩子上了一节儿童安全防护公益课。上课现场,授课法官通过视频课与现场感受式互动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了认识自己的身体、认知接触行为的友好与恶意、分辨性侵害行为、预防性侵害行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等内容。该视频课旨在填补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空白,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作为宣传月必上课程,《儿童安全防护公益课》将由全市13个法院深入辖区学校或者指导学校开展教学,做到全市小学生全覆盖。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法治温度。为让留守儿童感觉到关爱,百色法院以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529日,右江区法院少年温馨岗的法官们和青年志愿者到迎龙小学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为该校来自扶贫移民点“老乡家园”的留守儿童送去真挚的问候和关怀。61日,那坡法院来到深圳龙岗区捐资兴建的深龙小学,为异地搬迁户学生带去慰问品和法治课。靖西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深入村屯回访了未成年缓刑犯,关注其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进行感化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右江区法院还通过家事少年审判“涵养家文化”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开设的亲子法学园,开展“书香法意”亲子共读会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品读了由百色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印制的原创普法绘本《儿童安全防护手册——亲子共读绘本》,从中学习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们知晓依法保障儿童权益的方法和途径。

彰显法治力度,预防违法犯罪。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百色法院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设置了典型案例警示、法律法规普及、模拟法庭体验等课程,通过引导、警示及教育,让学生知晓违法犯罪后果及承担责任。为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力度,平果、德保、田阳等法院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中播入了以真实案例为基础制作了少审题材的微电影《救赎》,通过电影表现手法的多样性、丰富性、直观性,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法律知识点。该微电影作为教辅资料下发至全市法院及学校,拓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新途径,助力全面解开百色未成年违法犯罪预防教育工作。

借力线上宣传,最大化辐射范围。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利用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系列普法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知识和相关活动的宣传力度。61日起,百色中院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了《儿童安全防护——亲子共读绘全》(电子版)、少审微电影《救赎》等法治教育资料,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辐射到全社会,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建设平安健康和谐百色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