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凌云县基层政法力量快速启动汛期排查 稳控工作机制,雨夜守护群众平安

日期:2020-06-0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6月以来,我县遭受连续降雨,辖区内河道、水库水位暴涨,低洼地带形成多个季节性水域。因降雨导致的道路损毁、作物受灾等情况激增,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增加。为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我县政法队伍和乡(镇)综治力量、基层网格员主动作为,快速响应,全力做好应急防汛救灾工作。

一、迅速响应,启动应急工作机制。

6月4日晚9时许,凌云县多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尤其是泗城镇一带出现强降雨,导致县城区内涝严重。为第一时间掌握灾情,迅速转移受灾群众,泗城镇人民政府、凌云县公安局,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灾情排查、人员转移等工作。

凌云县公安局严格按照防灾减灾救灾“一线工作方法”,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交巡警工作专班负责排查地下通道、涵洞等易积水、易发生涉水事故地段,在倒塌的路面、被雨水冲走井盖的下水道口、被风吹到大树旁设置道路警戒,救助雨中被困群众。各派出所持续加强辖区重点路段巡逻防控,密切关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和管控。泗城镇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安排部署防汛抗汛工作,将人员分为综合协调组、抢险救灾组、守路护路组、巡河劝导组四个突击工作组、9个应急救援小分队,深入居民家中查看受灾情况,转移受灾群众。同时发动村“两委”、网格员排查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查访独居老人,残疾、行动不便人员,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居室情况。

二、精准排查,掌握受灾情况。

一是依靠网格员第一时间排查灾情。洪水如猛兽避之不及,为了有效排查辖区内的灾害隐患点,提前做好防汛部署,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各乡(镇)充分利用网格员熟知社情民意、掌握邻里家事的优势,入户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提示工作,准确掌握辖区内的防汛形势,为部署开展防汛工作提供精准的基础信息。二是依靠微网格精准掌握受灾情况。深夜降雨,灾情不明,极大的影响救灾工作。为此,我县广泛运用乡(镇)综治、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微信工作群等微网格上报各辖区、各网格受灾情况,根据灾情严重程度进行等级划分,优先处理紧急灾情。

三、齐心合力,消除灾情影响。县武装部、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出动两辆消防车冲洗街道和受灾居民家中的泥浆污水。电力公司及时对低洼地带的供电设备进行断电隔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线路设备特巡、抢修配网线路,有效确保了居民的用电安全。

虽然,此次降雨造成我县境内多处道路塌方损毁,部分群众的玉米、水稻、桑叶等农作物和民房被淹,但部署及时、措施有力,未因灾引发矛盾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灾后恢复工作有序进行。

 

 

                                      中共凌云县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