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开赛

日期:2020-06-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经过组委会的精心筹备,527,百色市检察机关2020年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正式拉开帷幕。

看点一:赛程紧凑,题量大、难度高。本次比赛共设置了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模拟法庭论辩三大环节。其中刑事检察业务答辩环节,参赛选手要在15分钟对三道考题进行准确定性,并从法律构成要件、法律适用及程序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除此之外,还要接受在场评委老师的犀利追问。这是对考生专业知识储备、现场应变能力等多重考验。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要求考生对五十多页的模拟案卷材料进行快速审查并撰写审查报告,四个小时的奋笔疾书,既是对考生刑检业务基本功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参赛选手体力、心理素质等多重考验。实行控辩单兵对抗的模拟法庭论辩赛最具看点。模拟法庭论辩赛要求考生在20分钟的审题时间内快速进入控方、辩方角色,快速构思公诉意见或辩护意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选手要想在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发言等三个环节中实现掷地有声,攻防有序绝非易事,这是对参赛选手业务能力最集中考验,观众在这一环节有望目睹到我市优秀公诉人最佳风采。

看点二:控辩审评审团队、业务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本次业务答辩比赛由我院专职检委方铭、第二检察部主任隆振中、右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许德松担任评委。其中隆振中、许德松两名同志曾获得全区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法庭论辩环节除以上三名评委,还邀请了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长吴文良,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凤玉,真正实现了对选手以控辩审三方视角的全面评审。

看点三:参赛选手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市、县(区)两级检察刑检部门20名业务骨干。为确保本次竞赛的权威性和竞争的激烈性,本次竞赛活动参赛设置了相对较高的门槛,如对检察官的要求,必须是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累计五年以上,所办案件必须不低于本部门人均办案量。对参赛的检察官助理也设置了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最低年限。

   进入业务答辩考场,考生凭借着多年的刑事检察工作实践经验和扎实的法律功底,都能流畅的从犯罪构成对案件事实进行准确定性,并熟练运用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考题进行快速作答。

“叮铃铃……”随着考试结束铃声一响,耗时八小时的业务答辩及业务笔试圆满结束。“我感觉一天考试下来,确实很累,但感觉这种竞赛的感觉很刺激,通过竞赛我能发现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不足,这次竞赛后我定会更加刻苦钻研业务,以张军检察长‘求极致’的态度来当好一名公诉人。”一名考生表示。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