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充分利用政治文化教育 基地上好“政治课”

日期:2020-06-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政治文化教育基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红色文化、现代文化、科技文化、检察文化、廉政教育五大部分。基地通过图文介绍、声光电多媒体体验、VR技术、滑轨电视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参观者在红色文化厅回顾党的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在现代文化厅学习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在科技文化厅展望未来、与时俱进体验最新高科技;在检察文化厅铭记检察初心践行检察使命;在廉政教育厅接受思想洗礼、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该基地是市检察院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为提高检察干警拒腐防变能力,5月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各党支部和各基层检察院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活动以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一次案例集中通报、参观一次政治文化教育基地、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五个一”形式开展,共260多名基层检察干警参加活动。

市检察院政治文化教育基地于2019年增建的廉政教育,展厅通过图文的方式,选取全国、全区以及百色的典型案例,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腐败案件等“六大纪律”进行分类展示剖析。进入廉政教育展厅,天花板上的眼睛墙吸引每位干警的眼球。“这一双双眼睛就像若干个党纪国法,正在盯着下一个腐败分子”,许多前来参观干警发出感慨。干警或驻足详细观看腐败案例剖析、或聆听讲解员介绍每个腐败案例,看到一夜白头的落马官员,昔日的“光环”被套上自寻的“枷锁”,如今身陷囹圄、正受牢狱之灾的煎熬时,无不为之痛心和惋惜,但更多的是警醒自己,切莫因一时的贪欲毁掉终身幸福。

 此次活动还观看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专题片。该专题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讲述了少数党员干部违背党性原则、漠视党纪国法,一步步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最终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的蜕化过程。看完专题片后大家深受教育和触动,一致表示要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自律,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总开关”,严守纪律底线。

  据悉,该基地建成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开展各项政治文化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参观基地,推进“3+N”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干警到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校师生代表参观基地,了解检察机关的发展历史和工作职能,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亲和力。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待592000多人次交流学习。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