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检察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0-06-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工作成效,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按照自治区检察院的统一部署,202069日上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百色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等市直单位领导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受邀的代表和领导们先后参观了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政治文化教育基地等检察工作场所。代表们更深入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全方位、多层次的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新风采。

座谈会上,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9年以来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

代表们对此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院在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今后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特别是如何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岑咏桦对关心、支持百色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并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对检察工作的倒逼,要从政治高度看待“小信访、大民生”的重要意义,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积极实践、探索建立以“一三”工作法为主体的常态长效办信机制。将心比心,关键在办,根本在于案结事了人和。要高度重视涉检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释法说理,以高质量的办案效果兑现许下的庄重承诺,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走;三是要把握好“破题”与“解题”的关系。“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7日内程序性回复仅仅是“破题”,属于“治标”范畴;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后半篇文章才是真正的“解题”,属于“治本”。“破题”体现的是检察机关的基本态度,7日程序性回复是最低要求。真正要实现群众满意,最根本还是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在“解题”上下真功夫、实功夫。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