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涉疫情案件办理情况

日期:2020-06-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0611下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涉疫案件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涉疫案件办理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和涉疫案件办理情况。她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委及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涉疫犯罪,认真做好涉疫公益诉讼工作,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截至610,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2641人,立案监督36人,受理审查逮捕2027人,批准逮捕1923人,受理审查起诉2135人,提起公诉183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1731人。其中,涉疫案件中涉嫌诈骗犯罪案件有13件,占61.9%。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二是快捕快诉涉疫案件,形成打击涉疫案件犯罪高压态势;三是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四是强化源头防控,切实维护国家公共利益;五是建立工作机制,助力边境疫情防输入工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晓晔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持续保持对严重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犯罪的严惩态势,严厉打击涉疫刑事犯罪,充分运用捕诉一体模式办理相关案件,加强对涉疫案件的诉讼监督工作和对下指导。

广西法治日报、右江日报、百色市广播电视台、腾讯网、右江论坛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同时,本次发布会还邀请到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委宣传部、政法委、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共同参加。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