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一红一绿”畅销 脱贫致富提速

日期:2020-07-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田阳区政法机关依法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蒙丽阳  2020-07-10 

 

  “去年我家的芒果收成好,收入差不多2万元。今年芒果又是大丰收。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仑村的黄大付响应村委会发展产业的号召,2012年开始种植芒果树500株,2016年有了第一笔收入。2017年成功脱贫的他,又开垦山沟石洼再种植300株芒果树。

 

  新仑村属“十三五”规划深度贫困村。近8年来,该村前后4任驻村第一书记,均由百色市田阳区委政法委党性强、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骨干担任;全委24名党员结对帮扶107户建档立卡户。抓党建、助扶贫,接力棒接续传递。新仑村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底剩余贫困户1户3人,贫困发生率为0.19%。

 

  田阳区委政法委作为后援单位与新仑村并肩脱贫攻坚战,是该区政法机关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阳区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紧扣“保稳、治乱、安民”工作主线,持续打好扫黑除恶、治安治理、从严治警“三场硬仗”,参与农村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努力营造营商法治环境,尤其在服务番茄、芒果“一红一绿”特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中,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打治结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田阳区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这个重点发力,坚持专项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成功破获“7·19”非法采矿案等重大案件,深入开展“神剑3号”、“亮剑·禁毒2019两打两控”、农村赌博整治等专项行动。2019年,立刑事案件622起,破获275起,查处治安案件1299起,结案690起,治安处罚1302人,打掉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0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田阳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很好,在这边办厂放心、安心。”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先生介绍,“我们收购新鲜芒果,搞综合开发利用,去年产值将近2000万元,今年增加生产线后,产值争取翻倍。”

 

  紧扣“严态势、攻案件、建机制”三年目标,田阳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显著。公安机关共立涉恶案件28起,刑事拘留50人,执行逮捕39人,移送起诉39人,打掉涉恶团伙7个,抓获涉恶团伙成员32人,逮捕、直诉31人;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51人;审判机关共立案审理涉黑恶案件5件65人;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审查3件3人,结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打伞破网”取得成效。

 

法治护航,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田阳区先后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平安田阳”建设优化营商治安环境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强化执行力,确保出实效。为使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田阳区委政法委加强执法监督工作,仅2019年就组织召开公、检、法、司等相关领导参加的案件协调会11次,对33件案件进行评查;审判机关大力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清理活动,重点清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共117件,涉案标的2.19亿元;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全年办理起诉侵犯非公企业和个人财产权利刑事案件71件138人,有力促进田阳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公安机关不断深化严打经济犯罪,侦破各类经济案件,开展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使涉企行政、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分别同比下降50%、75%、60%。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深深吸引企业进驻田阳,稳固了田阳产业发展链条的关键部位。目前,田阳的涉农企业有1286家,规模以上企业有148家。

 

  “田阳小番茄出了名,经商环境又好,各地客商都喜欢来田阳做生意,一到收获季节,我们田阳农民的腰包鼓鼓的。”田州镇兴城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子刚自豪地说。

 

精准履职,合力助推精准脱贫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田阳区政法机关24人长驻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工作,462名政法干部结对帮扶15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百色市公安局田阳分局不断完善派出所、综治专干、网格管理员治安联动工作机制,依法打击破坏扶贫建设项目和“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派优秀民警深入辖区贫困村,重点落实好法律宣传服务、社会治安防范、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田阳区人民检察院加大国家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法律监督力度,对精准扶贫领域以及涉农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依法立案查办;田阳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办案,让群众在家门口“打官司”,并建立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保险等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快速审理扶贫产业的合同纠纷;田阳区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辖区157个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形成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纵向网络,实现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地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为广大农民特别是困难农民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政法干部服务到位,有力推动扶贫产业落户到位。至2019年底,田阳芒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总产量27万吨,年产值15亿元;番茄种植面积达22.4万亩,年总产量60万吨,年总产值达12亿元。2019年,通过番茄、芒果“一红一绿”果蔬产业辐射、带动,田阳区8450户贫困户33775人脱贫致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