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奏响“三重唱” 打赢“三场仗”

日期:2020-07-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田东县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韦奇 通讯员 农海位 韦理鹏

田东县把禁毒人民战争和平安田东建设、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共同推进,通过强化宣传、联合打击、协同帮教三管齐下,2018年底顺利摘掉“全区毒品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地区”的帽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被评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出列,打赢了禁毒人民战争、平安建设和脱贫攻坚“三场仗”。

然而,在此前,该县却因毒品问题突出,群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得分一度排到全区111个县(市、区)的110名。

“把毒品问题治理好了,田东的社会治安就好转一半。”田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利飞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了症结所在。随之,一场轰轰烈烈的禁毒人民战争打响了。

重释法,广宣传

田东县深入推广农村禁吸戒毒有效经验,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联防联治作用,形成了“三联”“三管”“五级联动”禁毒模式。“三联”是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三管”是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五级联动”是“个人拒毒”“家庭拒毒”“家族劝毒”“小组拦毒”“全屯禁毒”。县禁毒办下发专门文件,在全县167个村(社区)推广、实施“三联”“三管”“五级联动”禁毒模式,进一步构建立体化社会禁毒防控体系,提升农村、社区、小区、小街小巷的禁毒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挤压涉毒人员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毒品重点整治,解决毒品突出问题。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对毒品问题较突出的义圩镇、朔良镇集中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分别在朔良镇、平马镇等召开涉毒案件公开宣判大会,对26起35人涉毒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有力震慑毒品违法犯罪人员。

为有效预防吸毒人员低龄化,该县投入65万元,建成“田东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2018年12月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组织中小学生到现场接受学习教育累计达10263人次。同时,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青少年“6·26”禁毒演讲比赛、禁毒公益晚会、“无毒创建”网络答题签名、禁毒公开课巡讲等活动,全力构建青少年毒品预防数字化教育平台。

“现在我们感到很安全,很满意!”经过坚持不懈地宣传教育,田东县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6%,对毒品认知率达100%,对毒品危害知晓率达100%,实现了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目标,涉毒人员成为过街老鼠,人人提防,个个喊打。

“所长,我老公现在家,请你们马上带他去戒毒!”2019年2月10日,林逢镇坛河村韦某打电话到田东县公安局林逢派出所,称其丈夫经常跟一些吸毒人员在一起,已复吸毒品,请求派出所查处。

由于宣传攻势有力,措施到位,如今,在田东县,“毒品一日不除,社会难以平安和谐;毒瘾一天不戒,家庭终将倾家荡产”已成共识。2019年度,该县群众安全感调查测评指数为97.37%,排全区第49位、百色市第3位。

重打击,强震慑

打击是最好的预防。为更好地打击毒品犯罪,减少因毒品诱发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田东县政法各单位专题研究、集思广益,探索建立了在县委政法委统一协调下的公检法缉毒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对侦办、公诉、审判涉毒案件,特别是涉毒团伙犯罪案件达成“快侦、快诉、快判”的执法、司法共识,依法严厉打击涉毒犯罪。

田东县公安局以摧网络、打团伙为主线,多警种联动,摸索出从吸毒案入手、深挖查毒源的全链条打击贩毒“六步工作法”。2016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3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96人,缴获各类毒品18715.83克,缉毒执法绩效工作位居百色市前列。田东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取证,有效降低毒品犯罪案件的补充侦查等。田东县人民法院对严重毒品犯罪依法重判,判决认罪率100%。

田东县委政法委主持会商研判、公安机关“全链条打击”、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取证”、人民法院“依法定罪重判”的禁毒“田东经验”在实践中形成,效果明显。2019年,该县共发生刑事、治安案件3542起,其中涉毒或由毒品问题引发的案件928起,占26.2%,与2016年相比,减少937件,占比下降17%。

“‘田东经验’值得推广!”2019年7月22日,自治区禁毒委副主任、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补祥斌到田东县调研指导禁毒工作时,对禁毒“田东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当年,百色市禁毒委在田东县召开打击毒品犯罪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禁毒“田东经验”。区内各地也纷纷自发组团前来考察学习。2019年10月,自治区禁毒办邀请田东县派员到南宁、桂林、玉林等地专题介绍禁毒“田东经验”。

重帮教,优服务

田东县目前在册吸毒人员3261人,监管工作覆盖3261人,做到了吸毒人员监管对象全覆盖。针对不同吸毒人员群体,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监管工作机制和措施。依托南宁茅桥中心医院、右江矿务局医院第二病区、田东县戒毒所特殊监区,收戒病残吸毒人员116人,实现辖区内在册病残吸毒人员全员收戒。

解戒人员后续照管服务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有力推进。禁毒成员单位与强制隔离戒毒所结成共建单位,对解戒人员实施戒毒康复结对帮教,降低复吸率,巩固戒毒效果。建立自愿戒毒康复中心,由专业戒毒康复机构为自愿戒毒的吸毒人员提供戒毒康复服务。田东县司法局从思想教育、禁毒宣传、重塑信心、回归社会等方面对戒毒人员开展帮教工作,做到每天一电话,一周一见面,监督戒毒人员保持操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田东县发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绝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哪怕是吸毒人员”的脱贫攻坚动员令。近年来,该县加强吸毒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帮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坚定信心、立志创业以及支持就业,收到良好效果。

戒毒人员韦某,家中有年老体弱的父母,因其吸毒未被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田东县司法局祥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主动为他争取政策支持,帮助其顺利得到5万元创业贷款,建起了养殖场,并联系电力公司,为其免费接通生产生活用电。目前,该养殖场已养殖鸡鸭,鱼塘也投入鱼苗。

类似韦某成功戒毒的案例还有很多,他们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扶持下,全身心投入创业。江城镇那蒙村那沙屯2016年在册吸毒人员 6人,现在成功戒掉毒瘾4人。祥周镇吸毒人员437人,现服刑53人,384人戒毒成功,其中95人外出务工,2人经商,287人在家务农。据统计,目前,该县在册吸毒人员3261人,成功戒掉毒瘾1835人,成功戒毒率达56.3%。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