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积极履职促法润人心 用心守护保平安出行 ——百色市检察院“四个一”多措并举规范全市危险驾驶案件办理

日期:2020-07-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危险驾驶案件的办理,百色市检察机关第二检察部创新方式方法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积极履职促法润人心 用心守护保平安出行”支部品牌创建为契机,旨在通过一份专项调研、一份检察建议、一次专项行动、一次专题研讨“四个一”,全力推进我市危险驾驶案件规范办理,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百姓平安出行。

一次专项调研,全面问诊把脉案件办理现状。为深入掌握全市危险驾驶案件办理过程存在的问题,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及时拟定并下发详细的危险驾驶案件调研提纲,并前往右江区、田阳区、平果市、田东县等基层院实地调研,经过大量的调研分析,掌握了一线办案的真实情况,为下一步制发问题精准、措施有效的检察建议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及案例支撑,确保检察建议刚性和可行性。

一份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针对前期调研成果,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及时就调研中掌握的公安机关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存在的问题,如未在规定期限内将血液样本送检鉴定、立案后未及时结案处理等问题向市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从加强文件学习、加强个案指导、严格审批手续、及时清理积案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危险驾驶案件的办理。

一次专项行动,积极履行检察机关主导责任。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引导侦查取证制度功效,提升取证的及时性、合法性和规范性,经过商讨,公安机关将适时邀请检察机关深入酒后驾驶查办一线进行现场指导,督促依法、全面、及时收集证据。

一次专题研讨,凝聚共识全力护航百姓平安出行。针对全市危险驾驶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2019年以来全市醉驾类案件办理情况。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锦荣、法制大队大队长沈升军、法制支队民警何小亮,以及百色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第二检察部主任隆振中通报2019年以来我市危险驾驶案件办案情况,沈升军大队长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与会人员还就血样提取、保管、鉴定,共同犯罪、认罪认罚、强制措施等法律适用以及法律宣传、业务培训等问题进行交流。最后,张锦荣副支队长、张晓晔副检察长作总结发言,双方就严格依法办案,配合协作机制常态化,共同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