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县法检“两长”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审判一起财政所会计贪污案,当庭宣判十年零六个月

日期:2020-09-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0年9月17日,那坡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贪污案,该案由那坡县人民法院院长甘其辽担任审判长主持庭审,那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天琪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经那坡县人民法院指定,受那坡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广西崇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安出庭为被告人韦某明辩护。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被告人韦某明在那坡县看守所通过远程视频同步连接方式参加庭审。

该案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旁听监督,县纪检监察委员会组织各机关单位财会人员到庭旁听了庭审。被告人家属亦到庭旁听了庭审。

该案因案情复杂、证据种类多、社会关注度高,合议庭决定以组织控辩双方召开庭前会议的形式对案件是否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询问了被告人及辩护人,对在案证据进行了举示。确保庭审不因程序性问题发生中断,提高了庭审效率。

庭审过程中,法庭着重审查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和罪名的了解、确认程度,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真实性、自愿性,是否已理解认罪认罚制度及清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确认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及在案指控证据的真实意见。庭审中,公诉机关发表的公诉意见加入了案件犯罪成因分析、社会危害后果、应吸取的经验教训警示教育内容。 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详细叙明了自己的犯罪原因和经过,宣读了悔过书。

该案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韦某明在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间,利用其管理百省乡财政所专项资金账户的职务便利,通过多人借来银行卡,以44名虚假申请人名义伪造危房改造放款清单、支付凭据等,29次从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涉农专项资金账户套取77笔虚假补贴共计260万元,用于网络赌博。而其所套取的账户资金属涉农专项资金,包括中越边境边民补偿金、水稻良种补贴资金、退耕还林资金、生态公益林补贴等。此外,被告人每次套取出的资金除了支付少量“借卡费”外,均立即汇入境外赌博网站及账号用于网络赌博,在2020年3月6日罪行被发现后随即潜逃,并使用他人身份信息躲避缉查,直至2020年5月17日被调查机关网上追逃从广东省深圳市抓获归案。

那坡县人民法院根据那坡县人民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结合被告人认罪态度和悔罪表现,以犯贪污罪对被告人韦某明作出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并依法追缴犯罪所得赃款260万元,没收上缴国库的判决。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该案是由那坡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那坡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那坡县迄今为止国家工作人员贪污数额最大,一审获刑最高的职务犯罪案件。该案在定罪量刑方面征求了查办机关那坡县监察委员会的意见。

 

(背景链接)

据悉,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那坡县人民法院与那坡县人民检察院、那坡县公安局、那坡县监察委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程序的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服判息诉率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认罪认罚制度提高了庭审效率但又不减损被告人诉讼利益。

那坡县人民法院适用认罪认罚审判基本作法:

一、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

通过公诉人对案件适用审判程序的建议,核查被告人认罪程度,以及对案卷初审、证据初查等预判案件的难易程度,积极与公诉人沟通选择合适具体案件审理的审判程序。在保障被告人及辩护律师诉讼权益的情况下,尽可能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进行审理,既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又要做到简化程序而不减损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速裁程序案件做到当庭宣判但不草率宣判。

二、做好庭前工作,提高庭审效率

通过建议主办检察官对于认罪认罚,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的案件,除了在诉前告知被告人认罪认罚案件在审理中实体和程序方面的内容及相关法律后果,及时通知辩护人阅卷外,同时将案件的指控证据提前向被告人展示,后即可在庭审中通过公诉人综合宣读在案证据目录、名称的方式,最大程度的简化法庭调查环节,把庭审重点放在核查被告人对认罪认罚的了解和签字具结的真实性,以及控辩双方对被告人罪名构成及量刑情节评价的辩论上,实现庭审详简得当。

三、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积极弥补受害利益

对于故意伤害、强奸、猥亵等社会影响较大的侵害人身权案件,积极与公诉人沟通,在庭前组织各方进行民事调解,弥补受害经济损失,同时做好被害人及家属的释法说理工作,充分听取被害人对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罚的意见,核实对被告人犯罪行为的谅解程度。庭审时,通知被害人出庭发表意见或到庭旁听,保障被害人诉讼利益。

四、尊重公诉人庭前工作,原则性采纳量刑建议

对于未发生伤亡交通事故的醉驾案,犯罪数额不大的侵财案,砍伐蓄积量较小的滥伐林木案等,积极采纳公诉人对被告人主刑、附加刑以及是否适用非监禁刑的量刑建议,而对于犯罪情节较重,社会影响较大,或者量刑规范计算结果偏差过大,以及考虑到同类型案件量刑均衡需要等,确实不宜采纳量刑建议下判的,积极与公诉部门沟通释明,建议调整量刑后再作出最终判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