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百色市严打“三非”筑牢边境防线

日期:2020-12-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百色讯(特约记者韦奇 通讯员李艾凌)今年以来,百色市坚持“全线封堵、要点盘查、网格管控、二线过滤”工作原则,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决战决胜项目扎实推进,在中越边境地区设立“六道防线”,有效遏制非法出入境活动,堵住境外疫情传导输入渠道。

百色市高度重视“三非”严打工作,百色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范境外输入工作,率队到靖西、那坡边境就办理打击非法出入境案件进行督导;4月下旬,赴云南开展工作交流,共同商讨打击疫情期间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问题,并就快遣快送“三非”人员建立协作机制。

重拳出击,严打整治。百色市立足实际,按照“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工作思路,持续保持对“三非”人员打击的高压态势,将打团伙、抓蛇头、断通道、摧网络、挖幕后作为主攻方向,强化专案打击力度,以打促防,不断提升管控成效。截至目前,侦办部督案件4起、厅督案件1起,查获“三非”人员296批1604人,立偷渡、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人。今年7月21日,百色市在全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年中工作现场会上就“三非”案件侦办工作作经验介绍。

梳理脉络,查找漏洞。对近年来查获的“三非”人员非法出入境案件特点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梳理脉络,寻找规律,查找出管控漏洞。针对漏洞,百色市警方及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调整工作方法,打击更精准,防范更牢固。

精准施策,外防输入。百色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严守“六道防线”。目前,该市继续在封控执勤点进行24小时值守,充分利用公安检查站“过滤网”作用,切实把来自区外方向的防线盯紧守好。加强与周边国家、省、地市的警务合作,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全面开展边境辖区排查整治,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对非法居留人员及时依法查处。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边民法律意识、国防意识,从根源上遏制边民参与偷渡的违法犯罪活动。

截至目前,百色市已设置188个封控执勤点,组建11支巡控分队和37个护村队,投入4000余人的防控力量进行全天候值守,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防控网络,严守359.5公里边境线。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