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法院民事一审息诉率居全区前列

日期:2020-12-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按下多元解纷“快进键”,跑出质效提升“加速度”

百色法院民事一审息诉率居全区前列

广西日报   2020-11-18          ■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周晓宇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周晓宇

    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繁荣发展,今年以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强化诉讼服务功能提档升级,探索多元化解深度融合,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1627件,审结57696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排在全区前列。

    1 小巡回实现大作用

    77岁的靖西边民卢某和家人闹上法庭,他腿脚行动不便,只会听讲本地壮话。近日,靖西法院边境巡回法庭工作人员带着国徽、横幅、桌子和电脑等物品,驱车赶到卢家,在农家小院里挂起国徽就地审案。

    法官使用壮话方言,耐心细致地解说法律知识,围绕争议焦点,结合当地风俗民情调解纠纷,最终使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一家人继续和睦生活。”巡回法庭在农家小院审理家事案件,也给村里的群众上了一堂法治课,以鲜活的案件进行释法,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工作中,百色市两级法院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法院+N”基层化解纠纷新模式。田阳区法院建立“农家小院调解室”,巧用村规民约,特邀请村级调解员,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小巡回实现大作用;靖西市法院尊重边民的民族风俗习惯,充分利用司法联调的有利条件,在中越边境线上设立“边境移动法庭”,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法,解决边民的矛盾纠纷;那坡法院创建以女法官为中心的“巡回办案点”,妥善化解边境矛盾纠纷,树立“国门法庭”形象,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点区建设贡献力量。

    2 多方联动守护公正

    某门业公司因资金紧张,陆续向广西平果农村合作银行借款600万元。贷款发放后,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还款。2018年8月,银行遂诉至平果法院。经法院调解,采用“法拍贷”的形式,由中国人民银行平果市支行主导,平果农村合作银行提供贷款服务,促成上述案件中标的物司法拍卖顺利进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百色两级法院积极健全诉前化解、立案调解、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化解机制,并将改革成效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通过建立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机制,开辟涉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案件快调、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实现公平正义提速增效。凌云县法院开展“司法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专项活动,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平果市法院在工业园区设立“诉讼服务站”,开展诉讼咨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等工作,共调解248件劳务纠纷系列案。

    百色市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和云南省曲靖市毗邻,山水相连,流经三省区的珠江源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及社会治理休戚相关。百色市在全区率先挂牌成立环境资源水上巡回法庭,拓宽诉讼服务渠道。百色市中院与云南省曲靖市中院、贵州黔西南州中院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市、县级层面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扩大适用“裁执分离”、重大案件管辖、审判执行委托协助、资源信息共享等新型模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共同提升滇黔桂三省区司法服务水平和协同发展。

    3 “婚调改革”定纷止争

    王某是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桃村瑶族同胞,从2005年5月开始因病瘫痪,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王某的妻子黄某在两人儿子参军入伍后,到法院起诉离婚。

    如果离婚,王某脱贫便遥遥无期。因此,家事法官召集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干进行诉前联调,发现王某夫妇仍有感情基础,于是通过落实帮扶政策、帮助安排工作,两人重归于好。王某身体也慢慢好转,可以分担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全家于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家庭人均纯收入近1.7万元。

    百色法院以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为契机,大力提高实质性解决纠纷的能力。百色中院与百色市妇联建立《关于建立化解家事纠纷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打造右江、平果、靖西、田东四个“婚调改革”试点,联合司法局、民政局、妇联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工作格局。

    目前,百色法院推行“审判+帮扶+预防”审调防工作机制,通过妥善审理农村涉贫婚姻家事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全市调解婚姻纠纷2000多件,涉诉当事人无一“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