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百色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日期:2020-12-03来源: 广西日报点击:

 

亮法治利剑 筑平安之基

——百色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广西日报   2020-12-03          ■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百色中院开展“平安成长 与法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打击“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缴获的部分赃款。 (本文图片由百色市委政法委提供)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核心提示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百色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根本,以更高水平建设平安百色为出发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为98.34%、98.19%、98.49%,排名全区第三;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3.02%,排名全区第三,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切实稳步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A 雷霆出击 敢于亮剑

    近日,凌云县对8起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最高刑期11年,现场还对20辆涉案车辆进行了公开拍卖,成交金额达511万余元,所得款项将依法上缴国库。

    2018年以来,百色市公安机关按照专项斗争统一部署,共立涉9类黑恶案件1434起,破1035起,打掉涉恶团伙413个,抓获涉恶团伙成员3497人,逮捕直诉2724人,侦办涉黑案件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8起,恶势力团伙案件30起。在“百日追逃”“逃犯清仓”行动中,全市涉黑涉恶目标逃犯21名。百日会战工作排名全区第一名。

    百色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办理一批案件,为推进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除患、“斗争成果”全面检阅奠定基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以涉黑恶定性批准逮捕55件296人,以涉黑恶定性起诉54件395人。处于检察环节的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已全部审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百色市中院紧紧抓住“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两大重点,推动“视频连线”“云审判”“网络查控”等线上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截至10月30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4件76人,审结1件20人;受理一审涉恶案件50件431人,审结48件414人;受理二审涉恶案件30件311人,已审结26件277人。

    百色市司法行政机关在“壮族三月三”、村(街)歌圩节、各乡镇圩日、春节假日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1132次,出动宣传车575辆/次,印发宣传资料24万份,解答法律咨询21561人,线上线下一体发力,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截至目前,百色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满意度达96.22%,专项斗争综合成效评估得分84.92分,排名从“百日会战”前全区第11位提升至第5位,成功摘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推进地市”帽子。

    B “打伞破网” 全面清查

    陆风娜是百色城区一家农贸市场的生猪肉经营摊主,对现在的市场秩序,她这样评价:“没有欺行霸市,没有人收‘保护费’,公平交易,我很满意。”

    握掌成拳出实招。百色充分发挥平安百色建设协调小组的“指挥棒”作用,针对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市场流通、资源环保等重点行业,对城乡接合部、农村宗族、高校周边、重点人群等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整治。

    百色全市纪检委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完善“双专班”侦办模式,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切实解决扫黑战果与“打伞”成果不匹配等问题,确保涉黑涉腐败问题和“保护伞”问题无一漏网。2018年1月至今年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56件,已查结1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通报曝光31批次55人。

    百色市严格按照两高两部有关要求,对在办、已办涉黑涉恶案件逐一过筛、逐个起底,将“打财断血”贯穿到始终。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1亿元。全市法院生效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涉及判处财产性判项31件286人,进入执行程序率为100%。执结涉黑恶执行案件183件,立案执行标的共计917.40万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36.25万元,标的到位率为36.65%。

    深入开展“行业清源”, 针对行业监管部门、各县(市、区)排查出来的19个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由平安百色建设协调小组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采取通报、约谈责成整治。全市共发出“三书一函”120份,其中司法意见书15件、监察建议书12件、纪律(监察)建议书16件、检察建议书24件、公安提示函66件。

    大力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和综治中心建设,持续整治社会治安复杂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严打边境走私违法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83起,总案值1200多万元,查获涉嫌走私人员48人。严打整治边境一线和省际通道毒品过境、吸贩毒品等突出毒品问题,靖西市成功摘掉“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

    C 强化基层 常治长效

    今年以来,针对软弱涣散村级组织,百色市右江区鼓励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中草药种植、肉鸽养殖、鱼苗养殖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区6个软弱涣散(后进)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已实现5万元以上的任务目标。

    工作中,百色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今年以来,百色市对排查出的149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全部落实“八个一”“六个一批”整顿措施,切实解决好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顿127个,占比85.23%。

    持续推进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结合开展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从严开展县级联审。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县级联审清理存在不宜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数226人,其中村支书69人、村委主任50人,目前已补齐配强208人,其中村支书65人、村主任45人,其他人员正按程序进行调整。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领头雁。着眼于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引领能力,县乡分级建立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7500多人;参照乡镇四级主任科员平均实发工资待遇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每月不低于3500元;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从严把好人选关。2020年全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61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平均年龄34.5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进一步优化头雁队伍的整体结构。

    为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百色市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以依法严惩为核心的长效办案机制,对重大案件特别是中央督导组交办、自治区扫黑办督办的重点案件成立工作专班、驻案合署办公,按照全国扫黑办的统一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侦办,开展“一案三查”“逐案过筛”,防止漏人漏案漏罪。

    建立健全以铲除土壤为核心的长效防范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集中开展行业大排查行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全面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建立健全县乡领导干部经常下沉到村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全面提升整顿质量;结合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要求,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围绕脱贫攻坚,深入落实“六稳六保”,创新开展“三线六包”工作,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力护航致富奔小康。

    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为核心的长效评价机制。在全区群众安全感调查的基础上,委托自治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12个县(市、区)135个乡镇(街道)开展全市群众安全感调查,以此作为专项斗争工作导向评价,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得民心。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