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静待利剑出鞘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张某等人涉黑案庭前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0-1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黑涉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工作,确保张某等人涉黑案庭审工作顺利进行。119,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张某等人涉黑案庭前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涉黑涉恶案件出庭公诉专题培训班精神,研究舆情风险防范措施,并进行庭前预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某等人涉黑案专案组组长梁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张某等人涉黑案专案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张晓晔副检察长领学了相关文件精神。随后,梁毅检察长就如何加强和规范张某等人涉黑案出庭公诉工作,保障诉讼活动顺利有序推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做足做好做细庭审准备工作。要高度重视庭前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学习理解最高检《关于加强和规范涉黑涉恶案件出庭公诉工作有关问题的解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庭前会议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准确预判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明确人员分工,确保庭审应对有力。为规范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要求法院在开庭时通知有监督管理权限的司法行政机关派员旁听。

二是加强请示报告工作。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向上级检察院报告案件进展情况及提出需要指导和解决的问题。要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原则,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引导及处置工作。

三是强化出庭公诉工作。要加强出庭公诉能力训练,不断提高出庭公诉质量和效果。要针对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合理选择辩论策略,根据庭审实际情况灵活应变。要加强释法说理,剖析犯罪原因,阐述警示意义,促进被告人认罪悔罪,激发法庭和旁听人员共鸣,提升庭审综合效果。要文明规范,仪表得体,做到着装整洁,仪表得体,用语规范,向社会大众展现公诉人客观公正的司法形象。

会后,专案组进行了庭审模拟演练,针对被告人及辩护人可能提出的问题,认真研判争议焦点,严格按照法庭庭审的模式进行操作,做到流程规范、细节到位,力求达到真正的“庭审”效果。

模拟庭审结束后,专案组成员对“庭审”情况进行复盘,对发言技巧、说理逻辑等细节问题各抒己见,并再次梳理案情、证据,充分预判庭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一步优化诉讼策略,为预估和有效应对正式庭审做好充足的准备,保障庭审指控效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