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117,百色市检察院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四季度理论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检察工作的方向和遵循。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采取形式多样、实用有效的方法学深悟透,牢牢把握五中全会精神。要收集全会精神解读资料发给干警,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行动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

会议强调,要认真梳理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和远景规划,找准切入点找好着力点,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七个深入研究”,立足百色检察实际,找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切入点。要通过业务工作有效履职,对侵害企业合法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行使好刑事检察权和公益诉讼检察权,这是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对企业涉嫌的经济犯罪依法审慎办理,精准分析甄别,尽量避免和减少办案对企业合法利益造成的负面影响,助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检察机关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检察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一定要头脑清醒、与时俱进,及时了解政策法律的变化,实事求是办对办好涉企案件。五中全会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点,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很多工作任务。保平安促稳定,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个重要体现。这项工作跟检察机关的具体工作密切相关。比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但收官并不意味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结束了,还要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再如,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检察机关绝不能手软,要通过依法打击犯罪来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打基础抓基层,创一流业绩做一流检察。要以“基层检察院建设年”为契机,结合巡视整改,重点抓业务素能提升,规范法律文书和司法行为;以业绩考评为指挥棒,倒逼检察人员提高办案质量、工作效率效果;要抓好精神提振,提高干警执行力,筹备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剖析会,以个别基层院为蓝本,采用行动学习解剖麻雀方式查找基层院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