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公开听证 让检察权运行在阳光下

日期:2020-1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申诉内容是撤销田东县人民检察院对涉嫌诈骗的三个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决定。因申诉人与被申诉人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很大争议,该院决定以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

20201127召开的听证会,由百色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罗炳锋主持,除了申诉案件承办人韦伟、原案件承办人、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参加听证外,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各一名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公安机关指派侦查人员旁听了听证会。

听证会严格按照高检院关于公开听证的相关规定来进行。承办人简要介绍案情并证据开示,申诉人陈述申诉事项和理由,被申诉人作出答辩。主持人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发表意见。检察官、听证员对双方当事人展开提问,深入了解案件事实。听证员对案件进行独立评议,就案件处理发表意见。

会后,参加听证的人大委员、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审查案件的方式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做到了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结合。本次听证会,彰显了我院在办案中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切实让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