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三个一”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日期:2020-12-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天聆听了永斌组长的讲话,感觉受益良多,也知道自己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后,更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规范从政行为,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刚担任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的班华烨在参加该局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提醒集体谈话后说道。这是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抓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和纪律作风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该组采取“三个一”措施(开展一堂廉政谈话、健全一个廉政档案、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筑牢各监督单位反腐倡廉的“防火墙”。

开展一堂廉政谈话,及时“咬耳扯袖”。12月2日,该组负责人对市司法局对17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提醒集体谈话,向他们介绍了全国及我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情况,以及百色市查处的腐败案件特点。要求各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常培信念之源、增强政治定力,常固作风之根、带头求真务实,常修为官之德、涵养道德操守,常思贪欲之害、坚持廉洁修身,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年来,该组共列席市委政法委班子会、市司法局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23次,提出意见建议6次。对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开展集体和个别廉政谈话80余人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

健全一个廉政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该组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谋求实现突破,建立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着重在建全、建准上下功夫,力求“画像”精准。将廉政档案作为出具廉政鉴定的依据,作为日常监督中分析研判干部思想动态、开展提醒谈话、问题线索排查处置的重要参考,透过廉政档案精准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年来,共为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两个单位57名科级干部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依据廉政档案开展问题线索核查3人,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2份,出具廉政意见40人(次),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签定一份廉政承诺书,上紧干部廉洁从政“发条”。“作为一名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本人就廉洁从政作出如下承诺,如有发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愿意服从组织乃至司法机关的处理,欢迎广大群众监督……”这是市司法局新任科级干部签订《新任(职级晋升)干部廉洁承诺书》时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是对其政治意识、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的有力督促,一年来,该组共组织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新任科级干部签订《新任(职级晋升)干部廉洁承诺书》25人。在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时,组织两个单位科级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廉洁承诺书》57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规范从政行为,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张崇高)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