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百色市司法局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督查

日期:2021-03-09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为贯彻自治区司法厅、市委关于“两会”期间个人极端案事件防控和维稳安工作部署要求,2月23日一3月5日,市司法局组成督查组赴靖西市、右江区、德保县、平果市司法局开展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防范和安全稳定工作督查。督查期间,督查组查阅了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落实防范管控措施情况,到相关股室、部分司法所检查工作档案。

督查组要求,要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矛盾纠纷、特殊人群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和安全稳定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要把防控个人极端案事件和维稳安保工作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聚焦化解矛盾、管控特殊人群等重点目标,统筹协调推进命案防控行动、极端案事件预防整治、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绷紧“责任链”。强化忧患意识,要结合近期我市发生的极端事件,深入查找当前排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漏洞,补齐安全短板。从思想认识上查找是否存在安全首位意识不强的问题,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和担当精神。紧盯坚持担当实干、坚持逐案分析、坚持压实责任,全力聚焦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排查力度,筑牢“稳定线”。司法所要深入村屯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殊人群监管“深挖细排、无缝监管”,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去向清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召开安全隐患风险研判认真梳理风险点,落实专人负责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人群管控措施。

 

    

   督查期间,督查组与班子成员、各股室、各乡镇司法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与部分司法所负责人就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交流。当前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比较平稳,制定有工作预案,落实有值班备勤、日安全稳定情况等制度。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