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彭晓春:抓细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打好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攻坚战

日期:2021-03-10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彭晓春出席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议并作讲话,强调:

  抓细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打好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 黄显标)3月9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议在百色城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细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激励全市政法队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着力补齐政法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为实施“一市一区”等重大战略、助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在会上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认真对准上级的表,号准自己的脉,抓准结合点,落实该干的事,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自我加压、主动倒逼,抓紧抓实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彭晓春强调,要坚持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切实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在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抓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政治教育要突出凝神聚魂、绝对忠诚。党史教育要突出检视初心、滋养初心。红色教育要突出百色特色、激发斗志。廉政教育要突出入脑入心、提神醒脑。英模教育要突出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警示教育要突出震慑人心、触动灵魂。

要坚持牢牢把握查纠整改这个重点环节,切实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勇于自查自纠不回避,清除害群之马不手软,整治顽瘴痼疾不懈怠,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促进政法队伍作风形象大改观。

要坚持建章立制做好总结提升,切实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围绕“四项任务”要求,以完成的实际效果、达到的预期目标、群众的满意认可情况作为教育整顿成效的检验标尺,认真开展总结评估。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把解决问题作为实践落点,着力清扫“面上”问题,着力解决“里子”问题。

要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针对一些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推动整改到位。要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志愿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真正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

要坚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在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县(市、区)党委要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强化督促检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强化统筹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广西反馈意见、县乡换届工作、建设平安百色、建设法治百色、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智宇主持会议,并对我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潘凌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市委秘书长韦晓新在百色主会场出席会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