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聚焦船舶安全隐患与船舶污染——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1-03-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切实解决百色市相关水域船舶非法改装营运造成的水上安全隐患和水污染问题,2021225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对船舶安全、污染负有监管职责的两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对切实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公开听证会由案件主办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梁毅主持,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百色海事局、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百色市应急管理局、百色市交通运输局、西林县人民政府、西林县农业农村局、西林县应急管理局、西林县马蚌镇人民政府等9家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

船舶管理体系由多个职能部门组成。实践中对于船舶改装、非法营运等问题所衍生的船舶排污和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往往“忽视”或“无从下手”。本次听证会上,梁毅办案组通过展示证人证言、现场勘查图片和执法记录仪视频、书证、鉴定意见等方式,使与会行政机关和听证员对船舶污染和安全隐患两类公益受损事实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与会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提出各自意见。听证员围绕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和履职情况对与会9家行政机关进行一一问询。

经充分讨论和综合考量,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单位应切实依照法律规定积极履行船舶安全监管和船舶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应进一步推进案件磋商,明确主体责任分工,必要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彻底解决船舶改装、营运造成的安全隐患和水污染等公益保护难题。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力争在公益诉讼工作中促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使“检察公益为人民”深入人心。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