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河池“两市四地”检察机关首创联合办理国家司法救助

日期:2021-03-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1120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收到一封特别的来信,被害人黄某是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人,因20192月份与凌云县籍人发生口角而被打伤,经救治后至今瘫痪在床,因没有得到赔偿而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承办检察官金灵高度重视,立即对该案件展开审查,认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条件,并就司法救助和相关案情与河池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凌云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联系沟通。

  为进一步了解案情,2021225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承办检察官金灵、河池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韦斌、凌云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凌瑞、第三检察部主任吴长勋、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刘事令联合前往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彩乡村,调查核实被害人黄某的身体健康情况、家庭经济来源情况,以及是否属贫困户、军烈家属、残疾人等。

案情回顾:2019年春节,大家和往常一样都在欢度新春,走亲拜年,每个家庭都欢声笑语,当然被害人黄某的家庭也不例外。可就在201929日这天,被害人黄某的家庭却发生了重大变故,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201927日晚,被害人黄某去姑姑家吃饭,原本其乐融融,可就因观看篮球赛而与其姑姑同屯村民发生纠纷。同年29日晚,被害人黄某纠集本村部分人员前去“讨要说法”,而与其姑姑所在屯的部分村民发生肢体冲突,后送往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一周后,转送到百色市右江附属医院医治。三个多月,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十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全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时至今日,被害人黄某的治疗费用已高达30多万,每天还要花费200元左右的治疗费用为其治疗,身边时刻离不开人的陪护,家庭经济收入只能靠其弟弟在外打工,可其文化程度不高,收入很不稳定,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这次“两市四地”检察院通过联合开展带案下访,深入被害人家中了解核实基本情况,接下来,四地检察机关将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办理程序,争取早日将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被害人黄某手中,在春意盎然中主动送去司法人文关怀,彰显检察温情。

该案作为百色首创联合跨市办理案件,具有重要意义,是百色司法救助工作的重大突破,体现了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职能作用,找准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转变司法理念,对因案造成家庭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做到“应救尽救”、“救急救贫”,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