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重点都在这里

日期:2021-03-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312日上午,百色市检察院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对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在会上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百色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梁毅指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坚持“稳进、落实、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迎难而上、务实拼搏,以不平凡的业绩答好了2020百色检察“答卷”。有35个集体和124人次获得地市级以上表彰或记功,26起案件入选全区各条线典型案例。公益诉讼、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官业绩考评、主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融媒体建设等8项工作在全区或全市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梁毅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党创立人民检察制度9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深刻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科学谋划全市检察工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和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重大工作部署,梁毅要求全市检察工作要围绕“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加长补短、必争一流”总体思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关键所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强化政治自觉与检察自觉深度融合,以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二是要以服务大局为目标,以有力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服务保障“一市一区”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力保障百色绿色发展,全力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抓好平安百色建设。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化平安创建活动。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提升维护公共安全和网络安全效能,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四是要强化法律监督,在做优检察主责主业中担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刑事检察在提升案件质效上下功夫;民事检察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行政检察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公益诉讼检察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未成年人检察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

  五是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切实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完善法律监督制度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

  六是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新时代百色检察铁军。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在推进业务建设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三基”建设。

  会议由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百色市纪委监委驻百色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欧阳可当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提出了要求。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