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 |市检察院领导带案下访 化解信访难题解民忧

日期:2021-03-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317日至18日,百色市检察院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院领导分别到各自分管指导的基层检察院对未化解的信访案件进行认真排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

  一是开展包案息诉息访工作,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317日至18日,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率队到靖西市和那坡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率队到隆林县和田林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蒙秀萍到田东县检察院分别就各自督办的信访案件进行督办指导,对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经过耐心讲解,当事人表示不再进行信访,并签订息访息诉协议书。

   二是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工作研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317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到凌云县检察院召开凌云、乐业片区治理重复信访工作研判会,传达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以及百色市检察院对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会议要求,各基层检察院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目标、提出要求、压实责任。对交办重复信访案件要逐案进行分析研判,明确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完善问题属地、责任单位信息,确保精准认定责任单位。对这次集中交办之后新发生的重复信访事项,纳入日常交办范围,明确化解措施、化解时限,全力化解重复信访案件,确保“案结事了、停访息诉、彻底化解”,圆满完成化解攻坚工作任务。 

  通过开展此次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切实减少重复信访积案“存量”,从严控制积案“增量”,坚决遏制积案“变量”,力争2021年底前将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全部有效解决或化解,逐步形成并完善信访积案化解的长效机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同时,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相结合、与司法办案相结合,确保将队伍教育整顿贯彻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