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专访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智宇

日期:2021-04-0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突出“百色特色”,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

——专访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智宇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记者:您作为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请您谈一谈作为革命老区的百色市,是如何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黄智宇:中央、自治区召开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后,市委于3月9日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全市动员部署大会,以市委名义印发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文件和实施方案。彭晓春副主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政法工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在市委的带动下,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纷纷带头研究谋划教育整顿工作。

早在去年10月,我市就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调研政法队伍现状,及时关注总结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靖西市公安局试点工作经验,思考谋划我市教育整顿工作,并着手起草我市的教育整顿方案。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我市及时修改完善我市实施方案,有效确保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向精准、开局迅速。

记者:百色市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如何突出“百色特色”?

黄智宇:我们将着力在发扬百色起义革命传统凝聚忠诚警魂上突出百色特色。依托百色丰富红色教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政法铁军”为主题,建设百色市政法队伍忠诚教育基地,筹备开设以“不忘初心 赓续忠诚”“以案为鉴 知畏知止”“先进典型模范标杆”“创建平安 护航发展”四大模块为内容的主题展览。3月15日后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分批次在市委党校开展集中政治教育。

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百色实际,采取“1+1+N”模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即在落实市级一系列“规定动作”和推进本系统、本县(市、区)一系列“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N个自选动作”,确保工作有载体、有抓手、有特色,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时效性。比如在学习教育环节,明确了深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一次“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政法铁军”忠诚警魂集中教育等10个规定动作。在查纠整改环节,明确了开展一次“六访”活动、组织一月一次市县政法委书记“拉练”活动等10个规定动作。在查纠整改环节,明确了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表彰一批先进等5个规定动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4个工作组(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指导组)和6个专班(举报线索核查工作专班、执纪监督工作专班、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专班、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舆论宣传工作专班),实行“晨会、周会、工作清单管理”等制度,制作了工作流程图、作战图、工作任务清单等,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节点、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无漏项、有人抓。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