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百色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1-04-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330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欧阳可当为全体检察干警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欧阳可当组长通报了百色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2020年以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市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市委以及上级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对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并对2020年度全市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分析。

最后,欧阳可当组长对百色市检察院党风廉政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把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融会贯通起来,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和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二是组织开展好我市两级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入手,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秉承“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工作理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着力解决检察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使两级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检察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三是强化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把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干警迅速“切换”状态,做好思想准备,筑牢政治忠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全市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二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多做“扯扯袖子、提提领子”的工作,对队伍中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和干部的情绪波动,早发现、早提醒、早帮助,着眼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警示、警醒、警觉、警惕、警戒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市检察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督察检查工作。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门将强化对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工作,督导检查基层院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