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依法治理 推动律师队伍高素质发展

日期:2021-04-12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大力弘扬律师行业新风正气,树立律师行业良好社会形象,推动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328日,根据局党组领导分工安排,新分管律师行业工作的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矫正管理局局长赵惠中与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举行交流见面会

会上,赵惠中围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管控“五突破”行动,结合司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规范律师合法执业行为。推动律师在专项治理的氛围和治理成效基础,更加规范执业行为,防止炒作案件,操弄舆论,利用“另一只手”鼓动当事人闹事造势。管理部门要履行立案查处职能,严格律师队伍管理。要讲清楚党的领导是一种政治性、程序性、职责性的把握,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

二是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心存戒惧敬畏、不碰底线红线,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理解三个规定精神,全面掌握三个规定内容,确保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到位。近期将安排利用百色本地律师与司法人员不当交往接触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积极主动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市局开放“法律职业人之家”,聚拢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引导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承办诉讼、非诉讼案件时发挥专业优势,向当事人详细解释法律法规,厘清法律事实,引导帮助当事人尊法守法,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产生,把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办案实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四是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通过有效的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调解工作室、刑事辩护全覆盖、周末律师工作机制等载体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切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五是要保质保量完成律师年审各项工作。要聚焦律师行业突出问题围绕扫黑除恶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违规兼职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推动律师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重点关注那些热衷于“扬名逐利”、行为不端、诚信缺失、形象不佳,甚至恶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的律师,明确律所管理主体责任,引导各律师所聘用政治合格律师。(廖世孔)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