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法复议促和谐 定分止争解民忧

日期:2021-04-12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48日,平果市村民马某送来一面“行政复议解民忧,司法为民促和谐”锦旗,对百色市司法局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这次行政复议,我感受到了复议为民、公平公正的温暖,行政复议机构帮我解决了多年的实际困难,我发自内心地感谢!”这面锦旗,是对百色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据了解,村民马某的苗圃园于2016年初被征收,因补偿标准问题未能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一直未得到补偿,马某向百色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作为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承办机构,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作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释法,主持听证调解,最终促使政府与被征收人达成协议,由当地政府向马某支付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款共计10.52万元。复议调解协议生效后,承办机构多次督促当地政府履行,2021年3月19日补偿款全部履行到位,一场行政争议得到妥善解决。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践行复议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工作的始终。凡当事人双方有调解意愿的,均能积极搭建平台,组织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实行“三级调解制度”,一般案件由承办人进行调解,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科长调解再到分管行政复议工作领导主持调解,实现矛盾不上交,案结事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黄钰琪)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