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百色边防支队服务边疆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日期:2014-10-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红城边关绽放 民族团结之花

——百色边防支队服务边疆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特约记者 石佰华 通讯员 张苏勋 梁海平

  

“跟对喽(壮语,“自家人”的意思)来啦,今晚又有精彩的影片看喽……”9月20日晚,百色市边防支队“红城边关电影队”刚一来到位于中越边境一线的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村口,热情的群众立即迎了过来。

百色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多年来,驻守当地的百色边防支队官兵一直奉行“促进民族团结、同创美好家园”的宗旨,通过大力宣传民族政策,帮助边民脱贫致富,整治边境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红城边关绽放出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文化站”吹起文明和谐风

“现在,乡亲们经常跳广场舞,扭秧歌,大合唱,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这都是边防派出所帮了大忙啊!”9月13日晚,那坡县念井村支书看着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在村篮球场跳广场舞,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感叹道。

念井村地理位置偏远,海拔1000多米,属大石山区,条件恶劣,村民多数以种地为生,文化生活非常单调,以前闲暇时间,村民聚在一起往往是打麻将扑克、喝酒、聊天等,因酗酒、赌博引发的矛盾纠纷接二连三。

为解决农村文化娱乐缺乏的现状,念井边防派出所联合念井村委在村部设立文化站,自筹资金购买涵盖法律、养殖、文学、科普等十余类图书800余册,同时还安装并开通了远程教育视频系统,为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村内形成了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文化站还设有文体活动室,增加了象棋、围棋、扑克牌等群众性文化娱乐项目,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村部也成了全村的“文化广场”,搭建了舞台,添置了灯光、音响设备,村里也自发地组建了一支广场舞表演队,成员近100人,从80多岁的老太太到10来岁的小朋友,除下雨天外,每晚雷打不动跳一个半小时的广场舞。

如今,村民们的生活丰富了,喝酒闹事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宗族矛盾逐渐淡化了,村民们从麻将桌前来到了舞台中间,赌博等丑恶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净化了社会环境,文明、和谐的春风已经悄然吹进每个村民的心中。

“好点子”打造致富金钥匙

“这几年,我们家的变化很大,之前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生活很困难。后来在警官唐周文的帮扶下,现在家里养起了野猪、种植了草莓,生活改善了很多……”靖西县龙邦镇护龙村村民刘小龙一脸兴奋地说。

刘小龙家中有6口人,仅有几亩田地,经济来源靠种植水稻、玉米,2011年以前家庭年总收入不到1万元。两年前,龙邦边防派出所副指导员唐周文在护龙村走访,感觉刘小龙为人勤快,有上进心,便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出资帮助刘小龙在靠近公路的水田种上草莓,做成“自摘草莓园”,当年便赢利9000余元。去年,刘小龙家庭总收入达到8万余元,成为了龙邦镇远近闻名的“小康户”。

龙邦镇其龙村曾经是有名的边境贫困村,龙邦边防派出所自2007年与其结对以来,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特点,鼓励群众种植烟叶示范基地。派出所还联合龙邦镇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与靖西县党委政府共同拟制了帮助群众发展烟叶种植的计划,动员群众扩大烟叶种植规模,并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提高了当地烟叶的社会知名度,帮助群众创收20余万元。致富的路子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其龙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先后被评为“全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爱民固边模范村”以及全区“十佳爱民固边模范村”。

2010年来,百色边防支队先后有230余名官兵担任民警村官,为边民脱贫致富出计献策350余个,帮助协调引进草莓、辣椒、烤烟种植和野猪、竹鼠等特色养殖项目20余个,争取扶贫致富项目30余个,帮助1000余户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借民力”谱写维稳新篇章

“我们村经过派出所几年的整治后,现在变成‘文明村’、‘团结村’了!”日前,靖西县壬庄乡召开全乡综治维稳工作会议,会上壬庄乡敏马村支书介绍本村的综治维稳工作时说道。

敏马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毒村”,村子里有46人吸毒,由此带来不少打架斗殴、吸毒偷盗、聚众赌博等问题。3年前,壬庄边防派出所帮助村里组建了两支护村队,在村里开展全时段巡逻、重点人员监管等工作,并成立了戒毒班,对吸毒人员予以强制戒毒,在生活上给吸毒人员力所能及的帮助。派出所官兵还定期到村里播放电影,宣传毒品的危害和国家禁毒政策,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村民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村里吸毒人员人数明显减少,打架、赌博等违法行为也明显减少。

此外,百色边防支队还全面推行以警务室民警为主导,以治安联防队员、“路长”等群防群治组织全力参与的“警民1+4”工作模式,每个警务室成立一支由警官任组长,4名治安联防队员为成员的巡逻小组,驻村民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治安联防队员深入边境重点地段、区域和案件高发区域开展巡逻检查,加强对企事业单位、村居易发案时段、地段的治安防控,强化社会面控制。

今年6月,那坡边防大队百都边防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耕牛案件,造成群众恐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该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通过“路长”提供线索,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牛案件,为边民及时追回被盗耕牛6头,有效挽回了群众损失。目前,百色边防支队在边境一线共设立“路长”250余名、信息员300余名,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组织90余个,推行“邻里守望”、“一村一警”等联防联控制度,大力发动群众参与管边控边,形成了“村村有巡逻、户户有守望”的治安防控格局。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普法夜市”照亮民族团结和谐路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