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武警百色市边防支队推行“路长”制度激发边境管控力

日期:2014-10-20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本报讯 (记者 梁力升 通讯员 林珉正) 2013年11月24日,武警百色市边防支队平孟边防派出所根据“路长”李某提供的信息,在一辆车牌号为桂L-xxxx班车上查获3名可疑人员,经调查,这3名可疑人员均为“伊吉拉特”人员,3人企图从平孟边境便道偷渡出境;同年12月13日,平孟边防派出所在接到“路长”陈某的举报后,在平孟口岸货场后山的便道上查获8名“伊吉拉特”人员,在查获的8人中,1名为新疆警方的网上追逃人员,3名为列管重点人员;今年10月10日,根据“路长”张某提供的情报,该支队成功抓获非法入境外国人6名。

据支队参谋长范虎林介绍,在多次查捕抓获行动中,作为提供主要情报的“路长”功不可没。而在百色边境地区,还有很多像陈某和李某一样被称为“路长”的人,他们如今已成为祖国边境维稳的重要辅助力量。

“路长”是在公安边防部门的领导和指挥下,由公安边防部门聘请,协助公安边防部门对边境通道、便道和二线边境检查站两翼等重点地段进行管理,及时发现、举报和制止偷渡、贩枪贩毒、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边境地区人民群众。“路长”制度创建于2010年,是该支队在全区边防部队率先探索建立起来的新机制,如今已成为了边境管辖的重要辅助力量。

百色边境点多、线长、面广,边境线长达360公里,通道、便道71条,在日常管理中很难实现全线管控,“路长”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随着“路长”制度的不断完善,“路长”在发动群众管边、控边、边境管控、信息搜集等方面给公安边防工作带来了很多主动权,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面对日益严峻的边境维稳形势,“路长”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路长”制度也日趋完善。从2010年建立至今,“路长”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体系。今年3月,该支队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任用了250名边境“路长”,其中靖西140名、那坡110名,壮大了“路长”队伍。同时,为全面提升和完善“路长”工作制,打造“路长”专职化队伍。今年以来,该支队还多次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解决了“路长”经费保障问题。此外,该支队还建立起了“路长”聘用、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制度,有效解决了“路长”队伍管理问题。一系列的举措标志着该支队“路长”队伍工作正式步入科学、规范、制度化管理轨道,对深化警民合作,加强边境管控,建立警民联防“安全网”,构建“平安边境”,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