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

日期:2014-04-14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记者4月11日从司法部了解到,近年来,司法部和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司法部党组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下大力气推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通过领导包案、联合接访等,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司法行政信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为畅通信访渠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行“信、访、网、电”四位一体“阳光信访”模式,提高信访处理效率。对群众来信来访应接尽接,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通过努力,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得到解决。

为加强源头治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矛盾纠纷排查,对突出信访矛盾开展排查、评估和化解;积极组织律师、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信访工作,大量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同时,司法部加强信访工作督查督导,近年来派出督导组到有关省市进行督导,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重大信访案件和长期到部上访的疑难案件,加强跟踪督办,予以妥善处理。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司法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部署,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信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推动司法行政信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记者周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