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法通知要求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4-10-16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持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人民法院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司法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客观分析了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在新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指导意义,全面贯彻《讲话》关于坚持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规律与司法规律紧密结合,切实增强法院系统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带头反对“四风”;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制度,认真总结法院基层党建经验,推进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保证从严治党责任在基层的落实。

通知强调,要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要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敢于排除各种干扰,规范法律适用,提高庭审质量,对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确保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持之以恒地继续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进一步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形象。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狠抓作风建设。要抓住“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下气力、用长劲、抓整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加强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公务接待、强化公车管理的规章制度,绝不允许“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回潮;要进一步从严教育管理干警队伍,建立健全对法院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的长效机制,继续强化正风肃纪,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加强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通报和问责。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讲话》要求,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以最大的诚意推进司法公开。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及时发布案件审判执行信息,将司法权运行的各个环节置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直接监督之下;要进一步完善举报网站联网运行机制,规范举报受理、线索核查的工作流程,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要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深入持久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正确对待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准确把握司法改革的目标任务,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上狠下功夫;要针对当前干警队伍中的各种思想反映,加强司法改革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消除疑虑担忧,确保干警队伍思想稳定。(记者 罗书臻)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