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落实四中全会《决定》任务措施

日期:2014-10-31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

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落实四中全会《决定》任务措施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后,10月30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孟建柱同志在中政法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决定》任务要求的具体措施。

会上,各位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紧密结合自己思想实际,畅谈了学习《决定》体会,并联系分管工作,提出了落实《决定》任务的具体打算。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曹建明指出,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对党和国家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对检察机关也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全会《决定》,检察机关参与度之深入、与检察工作关联度之紧密、对于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之重要,都是前所未有的。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作为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孟建柱同志关于“政法机关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推动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检察机关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要把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原原本本研读《决定》,及时轮训各级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曹建明指出,改革是四中全会的核心内容之一,全会《决定》在三中全会的基础上,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部署了许多重要改革措施,涵盖了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其中不少改革措施与检察机关密切相关。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最高检,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既立足检察实际,又放眼司法改革乃至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推进检察改革。对于最高检牵头的任务,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对参与的任务,要大力支持配合,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改革取向、问题导向,抓紧梳理《决定》涉及的检察改革项目,抓紧研究提出改革具体意见,坚持从制约司法公正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一个一个问题地解决,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的新变化新成效。要坚持统筹兼顾、依法有序,既解决好当前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又着力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特别是要把中央政法委部署的4项改革试点任务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来抓,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以重大改革的突破带动全面改革的推进。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于如何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决定》新部署的改革项目,要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听专家学者、其他部门意见建议,多接触一手材料,使具体的改革设计和措施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待。

曹建明强调,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到检察工作上。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找准发挥检察职能的着力点、切入点,真正把全会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紧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抓紧制定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决定》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及早谋划、全面部署明年工作,切实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检察工作。

曹建明最后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不仅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更要抓好本部门、本条线的学习贯彻工作,带动和推进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记者王治国)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