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北京反腐宣言搭建最大反腐国际追逃追赃平台

日期:2014-11-13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北京反腐宣言搭建最大追赃平台

建立亚太反腐执法合作网络消除腐败避风港

中国政府反腐的“海外禁区”,或将随着本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召开,得以一一突破。

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雁栖湖圆满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出席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记者会时表示,会议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11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中方的推动下,今年APEC加大反腐败合作力度,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11月9日,中纪委官网全文公布了《宣言》,并赞其“搭建了最大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

中国境外追逃追赃长期受阻

根据2011年央行披露的数据,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外逃贪官携款超过8000亿人民币。

与大量资金外流相伴随的是跨境追逃追赃,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仅与38个国家签订引渡条约。

这一反腐难题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国家一度被中国外逃贪官当做“避罪天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没有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尤其为案值大、身份高的外逃官员所看重。

事实上,众所周知的赖昌星引渡就早已让国人见识了境外追逃的艰难。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逃亡加拿大,中国在争取赖昌星遣返上花费了长达12年之久的时间。“在实践中,逃犯为对抗遣返,大打所谓被‘迫害’或遭‘酷刑’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说。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过去10年,我国从美国仅遣返了2人:宋士合、余振东,而宋士合是被劝返的。这种状况显然已不能与当下中国政府刮起的反腐风暴相匹配。

反腐保证贸易体系公正透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在反腐上所动的“真格”前所未有。早在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就明确要求,加大国外追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3月,中纪委整合成立国际合作局,通过加大国际合作,切断贪官外逃之路的思路更为明确。

据公安部通报,截至10月29日,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44名,缉捕数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今年10月,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同时也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黄树贤表示:“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

近期,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反腐合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联合追讨中国海外贪官资产的行动,已成为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成果的典型案例。”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东南亚与太平洋地区反腐专员谢尔温·马杰莱西此前评价说。据报道,澳大利亚当局近期将查封中方通缉的七名经济逃犯资产。澳方警察还称,潜在嫌疑人还包括一些已经加入澳大利亚国籍的人。

事实上,APEC从十几年前已经对反腐问题有所涉及。从2005年成立APEC反腐败工作组至今,APEC反腐败国际合作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

今年在中国的主导下,更有了实质性进展。8月13日至15日,APEC反腐败系列会议在京召开,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职权范围等文件。

有了前期奠定的一系列基础,此次APEC会议对于区域性反腐网络的构建水到渠成。

在这一背景下,关于APEC与反腐的信息,在APEC会议开始之前,就保持着居高不下的被关注度。“反腐败”成为北京APEC媒体周期间各种新闻发布会上的热词。

11月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APEC美国代表团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美国会与各个APEC经济体在反腐工作上携手合作,坚定地预防、侦查和处罚腐败行为。“腐败不仅滋生不公平竞争,扭曲经济合作关系,更是对每个国家、每个人的盗窃行为。反腐败对于保证贸易体系的公正透明非常重要。”

对此,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表示,APEC虽非政治论坛,但对于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政治事件因素也会涉及。鉴于腐败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顽疾,有必要将反腐败作为保障经济合作倡议实施的措施。会议将发表反腐共识的公告,其中既有宏观安排,又有具体举措。

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司法合作

“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是《宣言》的核心内容。”中纪委称。

专家指出,更具长效意义的是,《宣言》的出台将APEC各经济体的反腐合作“制度化”,并对过去多为双边层面的反腐合作提供了有益补充。

《宣言》明确提出,“通过引渡、司法协助、追回腐败所得等手段,消除腐败避风港;考虑在本经济体法律允许范围内,通过更加灵活的手段追回腐败所得;全力推动意在预防、调查、起诉和惩治腐败犯罪的国际合作。根据各自法律,加强与腐败官员及其非法所得跨境活动相关的信息共享,以最大限度地打击腐败、贿赂与非法资金流动;根据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定义,提高受益所有权透明度,从而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发现腐败行为。”

11月6日,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在APEC秘书处召开的吹风会上曾透露,《宣言》将设一个由APEC各经济体反腐机构组成的机构,实现在特定案例上的信息共享。

在此方面,中纪委9日公布的《宣言》中也明确,“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设立秘书处以负责网络的日常运行,并期待这一网络早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反腐败与执法机构间分享信息与交流经验、技术的非正式合作机制,从而为侦测、调查并起诉腐败、贿赂、洗钱与非法贸易提供便利。”

据悉,目前,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已经正式运行,秘书处设在中国,并由中国担任今年的轮值主席,而中国监察部相应担任APEC反腐败工作组主席。

《宣言》提出的加强信息共享和司法机关合作,“将有助于减少沟通成本,提升抓捕速度。”公安部经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张维 余瀛波)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