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坚持创新驱动 促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

日期:2015-05-22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周强王志刚调研法院信息化工作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

促进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

 

 

图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孙若丰 摄

 

5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集控中心调研。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特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化法院建设步伐,促进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当事人和社会公众。

周强指出,加强信息化建设对于促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有力促进了审判质量效率的提升。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将积极加强移动化办公、可视化管理、数据化分析等系统的开发、运用,着力构建符合信息时代特征的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全力促进人民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要利用丰富的案例资源,加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提高司法决策的科学性,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周强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法院信息化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指导、支持,积极推进“天平工程”建设,通过科技攻关解决法院信息化的应用需求,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强化司法保护,实现成果共享,促进科技成果的发明、转化、运用,保障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王志刚在观看了法院信息化体系结构、主要内容、建设成效、科技创新思路等的演示后,高度评价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认为深刻说明了科技创新对于促进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的核心作用。王志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对于法院信息化建设系统建模、需求工程、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等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思路和建议,并表示,科技部将高度关注并全力支持人民法院信息化科技创新,继续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为科技支撑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发展提供示范,为相关行业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引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贺荣,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最高人民法院和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许建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