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日期:2014-03-28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制图:王鲁坤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政法协同平台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数据对接(电脑截屏)。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3月27日,河南省长葛市检察院案管人员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处理数据。高吟摄

 

编者按

2013年10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部署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架起了网上四级检察机关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执法办案“高速路”。应用系统运行以来,各地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予以落实?运行效果如何?本期刊发湖南娄底、深圳南山、四川、广西四地的做法,以飨读者。

湖南娄底:打造纠错、考评、研判平台

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着力打造“案件监管纠错、业绩考评查询、统计分析研判”平台,全面履行案管职能,有力提升了案件管理工作水平。

打造案件监管纠错平台,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加强办案过程动态监管。出台《娄底市检察机关统一分配案件办理的规定》,变过去由部门负责人分案为电脑随机分案,从源头上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预警功能,提醒督促承办人及时结案,防止超期羁押和超时限办案。二是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将执法状况由过去一年两次集中检查变为动态跟踪检查。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由案管处牵头,各业务部门统计员(内勤)参加,随机网上巡查,对办案过程中存在案卡填录错误、超期办案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限期整改。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将影响年终执法质量考评成绩。三是建立专项督察机制。娄底市检察院案管处会同纪检组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对存在侵害当事人诉讼权利、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违法处置涉案财物、使用法律文书不当、超期办案、规避法律退回补充侦查和其他违法办案的情形进行扣分,并纳入年终执法状况考评。

打造执法业绩考评查询平台,客观评价干警工作情况。一是实现个人岗位目标精准化。将原有的集日常考勤、岗位目标量化、工作考核、业绩查询为一体的精细化管理软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有机结合。由案管处牵头,各业务部门参与,按照定员、定岗、定责原则,对每名检察人员办什么案、办案身份是什么,逐人逐项细化工作目标。检察人员每天执法办案及工作情况实时录入精细化管理软件,院领导只要点击某人姓名,便会查询到其办案和工作情况。二是实现执法考核档案精细化。将执法行为、执法过错纳入两级院推行的“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为每个办案人员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和诚信档案。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精细化管理软件数据共享,办案人员每年办了多少案、优案是多少、瑕疵案有多少等办案数据和执法结果一清二楚,为公正评价干警职责履行和德能情况提供直接依据。

打造统计分析研判平台,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一是注重统计队伍建设。明确统计人员两年内不得随意更换,因职务调整需调换岗位的,应在下一任统计员能独立开展工作后方可交接工作。二是强化统计工作日常化。全市案管统计人员按照“精、准、细、严”的工作要求,坚持日看、周查、月报、季结的“八字”工作法,每天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看案件信息录入情况、每周对本级院业务部门所办案件进行清查,对即将到期案件进行提示,对已到期案件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每季度市院统计员进行汇总、分析、小结,撰写详细的统计分析报告。三是发挥统计参谋作用。案管处以检察统计业务为基础,及时将统计数据进行校对、分析、反馈。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根据统计员撰写的《检察业务数据统计分析情况专报》,及时掌握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与湖南省其他院进行横向对比,准确把握办案的总体趋势,及时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深层次的问题,提出对策。

(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深圳南山:两项举措提高收案效率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科主要职责之一是对接收的案件录入受理信息并进行分案,目前该科共设三名收送案人员,2013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08件4933人,人少案多的矛盾日益突出。2013年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后,案管收送案人员收案时较之前填录(深圳市检察机关自主开发的案件管理系统2.0)的数据量更多、要求更严,南山区检察院采取措施提高收案效率,确保数据的及时准确和诉讼的高效流转。

规范收送案管理,强化协作。结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要求,南山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经多次协商,会签了《关于加强收送案管理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受案范围和标准、案件流转、执行告知、材料移交等,保证诉讼程序的有效衔接。为使收送案人员能及时、准确、高效地录入案卡信息,南山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充分沟通,详细告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要求的案卡数据项,要求侦查机关在起草相关法律文书时必须详细列明相关信息,并在移送案件时附上文书的WORD版电子数据。据测算,采取上述措施后,案管收送案人员录入一个单人单案的审查逮捕案件和审查起诉案件分别仅约需3分钟和2分钟,大大提高了案件的流转效率。

借助“外力”,高效运转。根据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南山区公、检、法三机关于2013年11月11日开始试运行“政法机关跨部门网上办案平台”,实现办案网上流转。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对接。借助该平台,南山区公、检、法三机关实现了刑事案件从立案、侦查、批捕到起诉、审判、执行等工作的全网流转和协同办案。南山区检察院收送案人员仅需接收协同平台的数据,就可实现大量案卡数据的自动导入,大大提高了收案效率。据测算,在该平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录入一个单人单案的审查逮捕案件缩短70%的时间(仅约需1分钟),录入一个审查起诉案件仅须填录一个数据项“移送意见”,即可实现分案。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

 

 

 四川:强化流程监控职责

四川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案件流程监控职责,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等进行管理、监督、预警,充分发挥组织者、协调者、监督者的作用。

记录流程监控日志与网上巡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在案管部门设置专门的流程监管员,赋予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个案查询和流程监控权限,对本院各业务部门的网上业务办理活动进行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案卡录入是否完整,是否按要求使用个人电子签章,是否通过系统对法律文书、工作文书用印打印,是否通过系统网上审批、审核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是否规范等。一方面,流程监管员每个工作日对本院网上业务办理活动进行巡查,对网上业务监管情况做好记录,形成流程监控工作日志,真实、准确地反映监控情况。另一方面,对重点案件、重点环节重点监控,采取网上巡查、随机抽查,必要时进行实地检查的方式,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网上业务办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发现下级院违反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相关规定的,给予警示、通报。情节严重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口头提示、网上提示与流程监控通知书相结合。流程监管员如发现业务部门存在系统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属于一般情形的,使用口头提示、网上提示,并制作工作记录。情节较重的,向相关部门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情节严重的,在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的同时,向本院检察长报告。如泸州市检察院坚持及时在检察内网发布《案件期限预警提示》,对即将到期的侦查监督和公诉案件进行预警提醒,同时运用内网即时通讯系统对案件承办人进行个案提醒。成都市检察院自主研发案件超期预警公示软件,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对接,对全市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办理案件的超期情况和预警情况在检察专网显著位置进行实时公示和提示。

定期通报情况。建立网上业务监管情况通报、报告机制,定期对本地区检察机关信息填录、业务流转、文书制作、办案期限、数据统计、运行维护、电子签章使用、电子卷宗制作使用等系统应用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向检察长或者检察委员会专题报告。

(作者单位: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广西:加强部门协调实时通报使用情况

为保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顺畅高效运行,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分别与各业务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听取各部门使用系统中遇到的问题、系统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等。建立专人联络制度,要求各业务部门指定2至3名骨干人员作为系统使用的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本业务条线指导和辅导任务,同时案管部门对应每个业务部门分别指派1至2名骨干人员或运维人员负责上门服务,协助业务部门解决问题。建立案管部门和业务部门专人内网即时通讯QQ群,便于高效便捷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下一步准备将QQ群注册用户扩大到全院甚至全区使用人员等。

在技术部门的研发支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在检察内网首页还加载了“系统使用情况汇总”软件。该软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同步关联,全区三级检察机关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干警包括院领导的总办案数、各类案件数一目了然,还可以查看各单位当前已使用系统的部门数量及所占比例、登录使用系统的干警数量及所占比例等指标。该软件的实时统计结果向全区开放,各级检察机关通过软件从宏观到微观全面掌握本院人员使用情况,采取有效督查措施,加强应用指导。(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