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法“给大法官留言”栏目开通两月

日期:2014-04-28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今年2月21日,经常上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和中国法院网的网友们发现,在这两个网站右上角的显眼位置,悄然出现了一个新的栏目——“给大法官留言”。

“您的关心与支持,是我们做好法院工作的不竭动力!”点开链接,以红色为基调的网页给人一种热情似火的感觉,网页最上方是栏目简介,而简介最后的这句话,也让网友们感觉到一种真诚和暖意。

两个月来,大法官们在线与网民互动交流,亲自回复、督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畅通了网上民意沟通渠道,积极引导了网民合理表达诉求,“给大法官留言”正在成为一个普通网民与大法官直接“对话”的新平台。

真心关注诉求

“尊敬的胡院长,感谢您在百忙中回复了我的两条留言,我很感动,当事法院的负责同志已经约见了我,和我具体沟通了案情,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法院务实的工作作风犹如一阵清风吹进我心田,我真的看到了希望,谢谢。”

4月2日,一位网名叫“新希望”的网友给内蒙古高院院长胡毅峰留言,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这位网友是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一起强制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因执行程序拖延的问题,他感到不解,于是,通过“给大法官留言”栏目,他给胡毅峰院长写了一封信,反映了执行中的问题。

“‘新希望’网友,留言收悉。感谢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您的事件一定可以妥善解决,希望您继续支持法院工作。”胡毅峰院长看到信后,亲自作了回复,同时,他认为此留言内容清晰明了,有较为具体的案件细节和案件经过,是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有明确的诉求,于是,他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向包头中院发函,要求昆都仑区法院院长亲自督办此事。

像这样通过“给大法官留言”反映具体案情,引起大法官的高度关注并使问题得到解决的案例为数不少,同时,这也是该栏目的宗旨——“高院院长在线与网民互动交流,亲自回复、督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以减少周转环节,使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的具体体现。

为确保留言处理规范高效,北京高院制作下发了《网民诉求转办单》,对办理时间、负责单位等内容予以明确,并对留言逐一建档、跟踪管理,避免因工作不细、责任不清而发生的各类问题,并先后20余次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对日常工作情况予以通报讲评,督促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理任务,取得良好效果。

线上线下齐动

“缪院长,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关注我们的案子,接到沈阳中院的电话我痛哭流涕,没有想到您会亲自回复,谢谢您的一片爱民心。”3月19日,一位76岁的老人给辽宁高院院长缪蒂生留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这位老人之前曾给缪院长留言反映一起案件,辽宁高院登记后批转至沈阳中院处理,沈阳中院的承办人认真阅读了当事人反映的材料,并向此案二审办案人了解相关案情及处理过程后,与这位老人进行了长时间的电话沟通,听取了当事人的诉求后,告知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即持申请再审申请书、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到省高院立案庭申请再审立案。

“给大法官留言”栏目的定位是让各高院的大法官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答当事人的问题。但由于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中、基层法院,大法官们为了能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需要高院、中院、基层院三级法院整体联动,共同处理当事人的留言。

3月14日,北京高院院长慕平收到这样一条留言:“我上周给您留言反映了我在朝阳区法院立案时遇到的一个问题,很快我就得到了该院立案庭领导的及时反应,并对我进行了电话反馈。我非常激动,在此我要对慕平大法官表示最崇高的谢意,同时也感谢最高人民法院能为人民群众开通这么好的公众互动渠道。”

针对网友反映民商事案件类留言比较集中,而只言片语的留言背后一般都会有更为翔实复杂的案情的情况,为回应网友关切,同时确保答复权威中立,北京高院将回复工作进行了细化,对于咨询法条类的积极进行答疑,对于咨询案件的,则细致耐心地就有关程序进行指引,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交流,受到网友一致好评。

除了线上回复当事人,各级法院还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做了大量线下的沟通工作,通过线下开展工作,许多当事人愿意息诉罢访,并表示理解法院工作。

亲民拉近距离

网络世界不同于面对面交流的现实世界,用键盘敲出的文字没有语调、语气的变化,很难反映出感情色彩,但大法官们却用朴实、平和的文字让当事人感受到了他们乐于倾听、耐心作答的态度,树立起了亲民、为民的形象。

“您好,您的反映我会转高院执行局处理。”“早上好,您的反映我会转万州区法院负责人处理。”重庆高院院长钱锋总是用第一人称回复留言,亲历亲为的做法一下子拉近了大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湖南高院院长康为民总是用尊敬和亲切的语气称呼当事人的名字,如“田老师”、“汤先生”等,并在留言中能够明显感觉出是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您反映的案件既然中院已经发回重审,您就应当依法积极参加一审诉讼,祝您如愿。”“您因矿难造成不幸,时间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些年您真不容易啊!还是要通过救助机制来帮助您克服困难,好好生活。谢谢您的信任。”“看了您的多次留言,对您的家庭遭受的不幸表示慰问。涉及诉讼的事,我会进一步了解情况。今天先作简单回复。”这一条条留言,一点不像“高高在上”的大法官,而像是位嘘寒问暖、贴心周到的老朋友。

“感谢法院开放留言板块倾听群众的声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法院办事效率之快也出乎我的预料”,“让我感受到了法治正能量和公平正义”,现在,像这样表达满意和感谢的留言在“给大法官留言”里不胜枚举,亲民的回复,诚恳的态度,细致的作风,让当事人看到了法院重视倾听民意、愿意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也赢得了他们的肯定、理解和支持。(记者 罗书臻)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