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要求把法官协会建设成为广大法官信赖亲近的“法官之家”

日期:2014-09-28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召开

周强要求 把法官协会建设成为广大法官信赖亲近的“法官之家”

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6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前对两法官协会提出要求,希望其始终关心和服务法官,助推法官成长,保障法官权益,把两法官协会真正建设成为广大法官信赖、亲近的“法官之家”。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强指出,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成立20年来,坚持为大局服务、为法官服务、为基层服务,充分发挥宣传、建言、桥梁、服务的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官积极投身人民司法事业,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成绩显著,硕果累累。他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两协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代表和全国广大法官致以亲切问候。

周强强调,两法官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创新发展。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法官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始终坚持服务法院工作,引领广大法官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关心和服务法官,助推法官成长,保障法官权益,推动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把两法官协会真正建设成为广大法官信赖、亲近的“法官之家”。

沈德咏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两法官协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服务中心工作,助推法官成长,开展法制宣传,拓展交流合作,团结、引领广大法官积极投身人民司法事业,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做好两法官协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使协会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沈德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法官协会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要在国家层面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更要在社会层面为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而努力工作。两法官协会要号召广大法官在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标准同时,积极投身司法审判事业,为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出不懈努力。

二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宣讲、普及力度,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不断完善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机制,让更多法官走进法学院校、走进法学课堂,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成为人民法院与法学教育理论界、其他司法实务界的共同信念和基本准则;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依托信息技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积极推动改进司法作风。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法官增强群众意识,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做到对人民群众期盼的事情“零懈怠”,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零容忍”,使群众在诉讼的各个环节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要引导广大法官充分认识“六难三案”的危害性,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改进司法作风;要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配合各级法院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使广大法官远离司法腐败。

四是要全力投身司法改革。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社团组织优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及时传递给广大法官,使广大法官进一步增强对深化司法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公正司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投身司法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积极参与调研论证,主动倾听法官意见,正面宣传改革措施,积极反映法官的呼声,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官为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王秀红参加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和各省级两法官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罗书臻)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