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维护稳定 > 维稳动态
政法专题
维稳动态

平果公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日期:2019-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年来,平果县公安局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亮剑·2019”系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大收戒大清查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根据自治区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得分97.64分,排名全区35位,全市第一位,得分及全区排名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区公安机关整体满意率调查中,2019年上半年平果县公安局综合排名全区第7名。禁毒工作多次排名全市前列。

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到位。平果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部署开展禁毒专项打击和综合整治工作,累计落实禁毒专项经费100多万元,确保经费、责任、措施层层落实到位,推动和促进全县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强化破案攻坚,打击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毒品问题,主动加压,全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成功侦破“6·15"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6·25”特大贩卖毒品案等厅级目标案件,2017年、2018年禁毒绩效考评连续排名全市前列。

2017年-2019年11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1人,起诉209人;查处行政案件1105起,查获违法人员1506人(其中:强戒488人,罚款151人,行政拘留631人,社区戒毒236人)。

案例一:2018年7月26日,平果县公安局在百色市公安局领导及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技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以梁某某、蒙某某为首的跨国、跨省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当场缴获海洛因1390.16克,冰毒161.24克,抓获涉案人员11人(均逮捕)。经调查查明,该案主犯蒙某某、梁某某、古某某三人合资,由梁某某等其余团伙成员负责到中国边境与越南上家购买毒品海洛因贩卖至广东省,回笼毒资后又在广东省购买冰毒返回广西等地贩卖。该案件的成功破获,打掉了一个盘踞在广西、广东两地的贩毒团伙,切断了从境外流入毒品的重要通道。

案例二:2019年3月25日,平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娱乐场所清查工作中发现平果县某娱乐场所内存在有吸贩新型毒品“奶茶”的情况。经过缜密侦查,多警联动,平果警方一举打掉一个贩卖新型毒品团伙,抓获涉毒人员15名,缴获新型毒品“奶茶”30余包。

着力推进大收戒专项行动,毒品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应收尽收原则,针对平果县吸毒人员盗抢犯罪突出问题,开展大清查大收戒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至今,共收戒吸毒人员602人,通过收戒、打击行动,毒品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外流贩毒人员逐年下降:2017年我县外流贩毒人员数36人,2018年21人,2019年16人,外流贩毒率下降达55.5%。

街面犯罪大幅下降。强有力的打击,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全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1%,“两抢一盗”案件连续两年保持下降趋势,2018年“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75.4%,2019年“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7%。

重点整治毒品重点区域,在册吸毒人数增幅可控。结合全县毒情,认真开展“亮剑•2019” “2019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多警种联动,对重点村屯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强力收戒吸毒违法人员,堵源截流,在册吸毒上升增幅可控。

重拳打击毒驾、酒驾违法犯罪,交通违法大幅下降。

结合“霹雳行动”“ 春雷行动”“ 飓风”交通整治行动,组织警力对涉毒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

一是坚持对涉毒场所保持零容忍态度。组织警力对全县歌舞娱乐场所开展清查整治,对全县歌舞、酒吧等娱乐场所经营情况开展调查,重点打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对存在涉毒问题的场所依法打击处理,同时将调查中发现因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多家歌舞娱乐场所存在严重的超时营业等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由县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1月至今,共出动警力258人(次),出动警车183辆次,共检查娱乐场所169家次,总共查获吸毒人员43人。

二是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开展“霹雳行动”“ 春雷行动”“ 飓风行动”“ 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等行动,重点打击整治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21800人次,开展统一行动近90次,扣留车辆10713辆,查处违法行为51748起,其中超速行驶4941起,无证驾驶1552起,饮酒驾驶711起,醉驾64起,毒驾0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5905起。

切实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平果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平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播出或刊登禁毒预防知识、禁毒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本县打击毒品犯罪取得的战果;深入开展“禁毒知识报告”和“双百法律”进校园活动,共开展禁毒知识报告24场,直接受到教育学生3万多人。积极配合县委政法委深入全县大、中、小学校开展“八个一”活动,并结合“两个一”活动,加强校园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今年来,共开展书画展12场次,学生撰写心得体会2万多篇。

下一步,平果县公安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抓好禁毒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