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让涉毒贫困户脱毒又脱贫

日期:2020-07-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2020年07月03日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百色市全力打好禁毒和脱贫攻坚“两场仗”

平安广西网百色讯(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黄素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百色市瞄准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把禁毒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强化脱毒管控,采取帮扶帮教措施,让涉毒贫困人员与其他贫困群众同步脱贫,巩固戒毒工作成果,推动禁毒工作开展。截至6月23日,全市建档立卡的2585名涉毒贫困人员中,已有2500人实现脱贫。

涉毒贫困人员要脱贫必先脱毒。为此,百色市成立禁毒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百色市禁毒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形成禁毒扶贫工作合力。各级禁毒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全面提升缉毒执法成效。公安机关以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积极探索情侦结合和“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的新战法,有效提升缉毒破案工作效能。田东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联防联治作用,发动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指导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推动形成“个人拒毒”“家庭拒毒”“家族劝毒”“小组拦毒”“全屯禁毒”的格局,开启“三联”“三管”“五级联动”禁毒模式,最大限度地挤压涉毒人员活动空间。

百色市将涉毒贫困人员按照吸毒、贩毒和既吸既贩三类人员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档”“一案一册”,针对不同吸毒人员群体,采取不同监管工作机制和措施。同时,将涉毒贫困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起来,以乡镇派出所、村“两委”、村民小组为单位基元,将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网格化,把登记在册的涉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使每一个网格真正成为涉毒人员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节点,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的作用。

田东县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对毒品问题较突出的乡镇集中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召开涉毒案件公开宣判大会,对26起35人涉毒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有力震慑毒品违法犯罪人员。平果市全警动员、多措并举,在加强组织领导、打击整治、宣传发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对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展开凌厉攻势。仅今年6月1日至15日,该市就查破毒品案件97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03人。

平果市按照家庭、村、镇、派出所“四位一体”帮控原则,实施跟踪监管,一一落实帮教措施,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扶发展种养产业,帮助解决就业,防止戒毒人员因无业返贫。加强兜底保障,组织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对各乡镇涉毒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掌握涉毒贫困户生活情况,将符合条件的老弱病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涉毒贫困人员及其家属,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做到应保尽保。

田东县戒毒人员韦某,家中有年老体弱的父母,缺乏劳动力,因其吸毒未被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祥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主动为其争取政策支持,帮助其贷款5万元进行创业,建起了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已养殖鸡鸭,鱼塘也投入鱼苗放养。

百色市在禁毒扶贫工作中坚持“面向群众”与“突出重点人群”相结合的原则,以青少年、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有涉毒行为人员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将宣传教育推进到学校、家庭、单位、农村、场所,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25场,受教育群众19.5万人次。

为有效预防吸毒人员低龄化,田东县投入65万元,建成“田东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组织中小学生现场学习累计达10263人次。同时,在全县36所重点中小学校开展禁毒公开课巡讲活动,全力构建青少年毒品预防数字化教育平台。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