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日期:2013-09-29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不管条件有多么艰苦,只要能够有效维护群众利益,我们都无怨无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人民法院乌帕尔法庭法官目光坚定地说。乌帕尔法庭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当地经济落后,法官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法庭法官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常念的是尽忠职守。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长韩彦斌带领民一庭工作人员走访乌帕尔法庭时被深深地感动了。类似的感动让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的广大法官深刻感受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有必要、非常重要。

感动更高的价值是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8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长郭修江和法官梁凤云远赴黑龙江成功协调化解了一起缠讼缠访近20年的行政案件。

9月5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第二法庭,法槌庄严敲响,立案二庭庭长郑学林担任审判长,就一起房地产转让合同纠纷申请再审案开庭。时间往前推移至8月27日。民一庭庭长张勇健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商品房买卖纠纷再审案件。庭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办案,在最高人民法院蔚然成风,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7月1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三个月来,院党组坚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头、做出表率。周强院长、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和其他各位院领导纷纷深入基层,征求各界群众意见建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造性地开展了各个环节的工作。

创新求实效,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你二嫂,这个孩子你拉扯着吧。这是烈士的后代!让他吃奶,让咱的孩子吃粗的。咱的孩子就是死了你还能生育,烈士的孩子死了,就断根了!”这是沂蒙母亲王换于老人自述的回忆文章《百岁老人忆沂蒙》中的一段话。这朴实无华的话语,让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们潸然泪下。

8月26日至28日,研究室党支部赶赴山东临沂革命老区开展了以“献爱心、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净化了心灵,坚定了信念。

像研究室党支部这样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例子还有很多。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紧紧围绕院党组要求,克服“与我无关”错误认识,确保全员参与、学深学透。办公厅、政治部、立案一庭、刑三庭、刑五庭、民一庭、民二庭、审监庭、执行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法研所、人民法院报社等单位普遍制定了严密细致的活动方案。

搞好“自选动作”创新,突出学习教育实践特色。民三庭组织召开了“心系群众”基层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座谈会,邀请宋鱼水、姜颖、厉莉、林子英等四名优秀中、基层法官参加。赔偿办举办了“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推进法治建设”知识问答。新闻中心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珍惜职业荣誉,捍卫司法尊严。

适时“推波助澜”,发挥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引领作用。为扎实搞好学习教育,7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举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会,为全院党员干部作了辅导报告。7月19日,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人民法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学习讨论。机关党委7月19日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7月下旬开始,举办“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员轮训。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也自觉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

开门搞活动,广纳各方意见建议

“‘官有十条路,九条民不知’,在中国这样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如何让一边是‘官’一边是‘民’的天平保持中立,打消老百姓的顾虑,是树立行政审判公信力的关键。”面对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的青年法官,参与座谈的东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社区居民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行政庭结合青年法官比例较高的实际,组织开展了“青年法官下基层”之走进东城街道活动,与北京市东城区各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青年法官们在座谈中认识到,司法为民首先要让老百姓了解司法、理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感受到司法的关怀,惟有如此才能取得他们对司法工作的支持。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注重开门搞活动,周强院长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及时了解、研究、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渠道多样化,对象全覆盖。党组和机关各部门灵活采取书面发函、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网上公开征集、院领导到基层联系点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机关老干部、服务对象、兄弟单位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7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召开本院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及干警代表座谈会、诉讼群众代表座谈会,围绕查摆和解决“四风”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周强院长到浙江法院调研并向社会各界征求对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基层群众和法院干警等各界代表20人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和作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其他院领导也都到基层联系点听取了意见。

各单位齐头并进、各层面不留死角。活动中听取意见深入扎实、点多面广,梳理形成的意见建议350余条,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和要求。

作风看行动,措施立行问题立改

最高人民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注重把群众路线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之中,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边查边改贯穿全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向全院各单位转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对违规配置使用公务(警务)用车和违规经商营利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的两个通知,部署全院各单位认真开展“一清退、两治理”活动。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要求全院各单位和全体干警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制止铺张浪费。

加强便民利民工作。近期,在审监庭开展的“走基层、接地气”活动中,第五合议庭通过深入基层办案,使一起长达十年的纠纷得到了最终解决。

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赔偿办多渠道征集意见和建议,针对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公开质证、法律援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调查研究,形成了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的建议稿。

9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讲话强调,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边整边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取得实效。当前,只有端正态度,打消顾虑,敢于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查摆出的问题,才能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进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推动并正在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开启崭新航程。

(记者 安克明 见习记者 许 聪)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