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日期:2014-03-11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今天(3月10日)接受人民网专访。她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将通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长效机制建设。

胡泽君介绍说,去年高检院部署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监督的危害民生刑事犯罪类别看,数量最多的就是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两个领域。专项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地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多发的势头,同时也反映出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不严格执法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中行政处罚案件与刑事处罚案件数量对比反差较大,“两法衔接”不畅的问题亟待改善;三是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中极少数负有监管、执法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存在失职渎职乃至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问题。对此,高检院决定今年3月至10月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下称“专项监督活动”),集中精力会同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排查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线索,加大监督移送、立案的力度,切实防止以罚代刑。

如何确保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是网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胡泽君对此回应说,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将积极配合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污染水域、排污企业、制售假劣药品的高发区域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打击合力;通过走访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查询“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关注新闻媒体相关报道、认真受理控告、举报、申诉等多种方式,扩大知情渠道;注意深挖和依法查处相关犯罪案件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和“保护伞”;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报告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同时,上级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对下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必要时直接挂牌督办重大案件。

胡泽君表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离不开公众的参与、配合、监督。公众可以通过各地公布的举报电话、邮箱、微信等多种渠道向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举报、控告相关犯罪线索。同时欢迎各界媒体朋友进行监督,加强舆论与执法的互动,共同推动专项活动健康开展。

(记者徐日丹)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