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第一期专题培训班侧记

日期:2014-06-12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对政法工作进行科学阐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6月6日至11日,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政法各单位的部分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学习期间,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集中培训,他们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怎样发挥法律监督作用,确保法律实施,从哪些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认识更加深入,思路更加清晰。

坚持公正廉洁执法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学员们普遍反映,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机关履行好使命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紧紧抓住影响公正廉洁执法的关键环节,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公正廉洁执法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周小莹认为,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人民法院必须坚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地教育引导司法人员牢固树立公正之心、廉洁之心,培育崇尚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建平认为,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体系建设,研究人民法院审判管理改革与创新。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戴长林认为,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廉洁是司法的底线,只有清廉如水,才能执法如山。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就是看公不公正,廉不廉洁。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杨泰安认为,坚持公正司法,促进公平正义,最重要的是要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司法规律为遵循,确保司法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认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司法的公正和廉洁是基础和前提,司法公开是有效途径。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使公平正义被人民群众真实感受。

加强法律监督 确保法律实施

学员们普遍反映,法律重在实施,政法领导干部要提高对法律监督的认识,努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自觉接受监督,让法律在阳光下运行。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勇健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对于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直接挑战。为此,人民法院要主动迎接挑战,充分运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成果,积极应对舆论热点。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姜启波认为,确保法律实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作为司法工作者,必须坚持便民利民,自觉纠正错误,确保法律顺利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杨万明认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必须依靠制度来保障,让司法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庭审公开,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认为,必须强化办案责任制,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滥权须追究的有效机制,教育广大司法工作者牢牢坚守司法底线,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宋晓明认为,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总目标,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社会。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鲁志宏认为,要加强对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健全法律监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充分运用三大信息平台,以公开求监督。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树江认为,必须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确保法律实施的同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凌祁漫认为,人民法院要积极履行职责,推进公正司法,确保法律在诉讼活动中得到正确适用。

肩负重要使命 建设高素质队伍

学员们普遍反映,我国的政法干部队伍肩负着重要使命,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专门力量。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干部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组织人事部部长许启良认为,必须围绕大局抓落实,按照从严治党要求,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关键,坚持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科学选任、调配干部。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主任杨临萍认为,政法干部作为法治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更应当高标准严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忠实履行法定职责。

最高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张一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老干部党员是党执政兴国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础。为此,要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老干部党组织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李宁认为,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提升法律修养,提高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公正严明的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杜建锡认为,必须把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司法为民,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马方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必须打造一支信仰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诚认为,人民法官必须做到坚定政治立场,捍卫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提升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掌握审判方式和审判技巧,平等对待每一位诉讼参与者。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国认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应着眼于三个方面:第一要增强党员意识,要抓理想信念,明确党的宗旨。第二要抓执政意识,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第三要增强崇尚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者 许聪)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