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微博微信已成法制宣传教育重要载体

日期:2014-08-11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记者8月10日从司法部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深入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六五”普法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宪法为核心,深入开展了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始终把宪法学习宣传放在首位,通过在全国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宪法进课堂”等活动,掀起宪法学习热潮;指导各地各部门通过办讲座、编读本、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至今开展相关活动超8.5万场。同时,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以及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任务开展法制宣传。

在普法对象上,各地各部门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为普法重点对象,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带动和促进了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中组部、中宣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举办法制讲座、党校和行政学院设置法制课等方式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活动、实名制网上在线学习等,探索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途径。针对青少年,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抓好课堂法制教育,积极推进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目前,全国96.5%的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制副校长。

为确保普法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努力探索、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各地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法制宣传,全国普法办开通“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半年时间粉丝就超过150万;目前,全国已建立普法网站3670多个、官方普法微博(微信)3710多个,有力提升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在推进法制宣传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还坚持将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作为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有力推动了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0个地(市、州、盟)、2474个县(市、区、旗)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分别占比93%和86.6%;广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积极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近年来,各部门行业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活动80多次,开展执法检查活动110多次,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记者周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