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各地检察机关:弘扬宪法精神 捍卫宪法权威

日期:2014-12-05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弘扬宪法精神 捍卫宪法权威

——各地检察机关举行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北京 12月4日,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举行向宪法宣誓活动,并深入社区乡镇,运用网络、微博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迎接首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该市检察干警表示,要努力学习、积极贯彻宪法精神,在工作中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天津 12月4日,天津市检察院邀请30多名人大代表走进该院举行座谈会,并参观天津检察展览馆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代表们对近年来天津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感谢代表们对天津检察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加快建设法治天津、美丽天津作出新贡献。

河北 12月4日,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河北省检察院、石家庄市检察院及桥西区检察院的干警来到法制公园,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法律咨询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向现场群众介绍国家宪法日的背景、主题,向群众发放宪法单行本、《河北省检察机关权力运行手册》等宣传资料,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山西 12月4日,山西省检察院的30多名干警来到太原南宫广场,参加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在现场摆放宣传图板,发放宪法知识和阳光检察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宪法、检察机关职能,受理群众控申信访问题,耐心解答群众法律疑问。

上海 上海市检察院12月4日举行首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该院检察长陈旭要求,上海市检察机关要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法律实施中的职责;要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树立司法权威,使每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要推进司法改革,推进中国特色司法制度建设;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检察官的职业忠诚度,使宪法意识真正渗透到检察官的血液中去,在依法治国中发挥检察官的重要作用。

江苏 12月4日,江苏省检察院邀请社区群众和在校大学生参加“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学习宣传宪法座谈会。江苏检察网开通国家宪法日宣传专栏,刊登播放法治宣传文章、专题片及公益广告,该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同步直播学习宣传活动。

山东 12月4日,山东省检察院举行国家宪法日检察官宣誓活动,300余名检察官庄严宣誓。该院检察长吴鹏飞在讲话中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学习、贯彻、弘扬宪法,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湖北 12月4日,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同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院参观交流,切实感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成效。在湖北省检察院,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网友、在校大学生及媒体工作者,参观了该院的受理接待中心、司法检验鉴定中心和陈列室,听取干警介绍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关爱社会、文明司法等工作,观摩该院运用“鄂检网阵”做好“指尖上的群众工作”的现场演示。

湖南 12月4日,湖南省检察院400余名检察官在该院检察长游劝荣的领誓下庄严宣誓,开启了该省三级检察机关万名检察官统一向宪法宣誓活动。此外,该院还组织开展“我来谈宪法”演讲、宪法知识抢答、宪法宣传进社区等活动,通过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宪法,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宪法、熟悉宪法,努力营造学习宪法、信仰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云南 12月4日,云南省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该院检察长王田海带领300余名检察官手持宪法、面向国旗庄严承诺。王田海要求检察官牢记誓词,自觉把宪法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准绳,把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促进依宪治国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障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系统的贯彻落实。

甘肃 12月4日,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带领该院全体干警,手持宪法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路志强要求干警要铭记誓言,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始终保持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时刻牢记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强化法治思维,突出培育法治大局观、法律治理观、人权保障观、廉洁自律观和接受监督观。除宣誓活动外,甘肃省检察院还开展了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青海 12月4日,在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晓勇的领誓下,该院100余名检察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王晓勇对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意识,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宪法实施向该省检察干警提出了要求。随后,检察干警走上街头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发放宪法知识读本和相关法律知识手册,并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新疆 12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弘扬宪法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新疆职能作用”专题座谈会,该院党组书记郭连山要求,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对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意识,把握好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大问题,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宪法统一正确实施,加强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赵晓星 过虹 肖俊林 郭超美 林中明 卢志坚 卢金增 郭清君 周泽春 汤维骏 肖凤珍 李郁军 李维 吕立峰 通讯员陶强 沈检新 郭树合 黄莹 戴小巍 廖远哲 王翠云 南茂林 王晗雅 何海燕)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